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成都卫健委:节后返岗,收好这份防疫建议

    2022-05-05 09:41: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5月4日,假期最后一天,成都卫健委官微发布消息,提醒市民节后返岗,要做好这些防护措施:

    主动报备测核酸。特别提醒:各小区及单位门卫、酒店前台须严格做好出入人员健康码查验。对于涉疫城市来返蓉人员要立即上报社区、街道,做好排查管理。

    做好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己、家人及假期同行人员的健康状况。即便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比较轻微也不要自行购药服用,应报告单位并尽快到发热门诊就医,就医时一定要戴好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排查无异常后再返岗上班。

    加强个人防护。进入工作场所自觉配合测温、扫码。多通风、少聚集,规范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社交距离。注意手卫生,接触公用电话、打印机等公共物品后及时洗手。控制开会次数和时间,提倡无纸化办公。错时、错峰就餐,减少人员聚集。

    返岗复工途中哪些细节要注意,怎样在办公地、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自己?

    成都卫健委也为居民准备一份返岗防疫建议:

    乘坐交通工具。返程乘坐高铁、飞机、地铁、长途汽车等交通工具时,一定要全程佩戴口罩,避免非必要的交谈,途中要勤洗手,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内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保持安全人际距离,旅途中做好健康监测,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此外,乘坐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时,要佩戴好口罩,尽量避免交谈,减少触摸扶手、靠背等部位。乘坐出租车、网约车要注意通风,留存票据信息。

    办公场所。上班后到办公场所乘坐电梯或进入其它人员密集场所,需佩戴口罩。加强通风换气,保持公共区域、办公区域环境整洁。对复印机、电话机等公用办公设施定期进行清洁消毒。减少会议或控制会议规模,会议期间保持开窗通风。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立即就医。

    学校。学生应根据校方要求做好健康监测,出现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教室、宿舍等做好通风消毒。戴口罩、勤洗手,不用脏手触摸眼、口、鼻。家长接送孩子时,避免聚集。

    医院。就医者应提前了解就诊流程,缩短在医疗机构内逗留的时间。进入医疗机构应配合测量体温,主动出示健康码,并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或用免洗手消毒剂保持手卫生。不用脏手触摸眼、口、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