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四川疾控:外出踏青虽然好,蜱虫防护不能少

    2022-03-26 13:51: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余技钢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进入三月,四川各地群众开启了郊游踏青模式,放风筝,搭帐篷,户外烧烤等不亦乐乎。随着气温的回暖,苍蝇、蚊子等害虫的活动也开始复苏,在野外郊游时大家会准备一些防护措施免于它们的骚扰,但有种虫子特别容易被忽略,它就是我们今天科普的主角——“蜱虫”。

    为什么蜱虫值得我们如此重视?3月26日,四川疾控发布官方微信,科普道:蜱虫体内能携带80多种病毒、10多种细菌、20多种立克次氏体、30多种原虫等多种病原体,被比作传播病原体的“潘多拉魔盒”。

    很多人会认为蜱虫和苍蝇、蚊子一样是一种昆虫,但其实蜱虫不是昆虫,而是和蜘蛛、螨虫等一样是一种属于蛛形纲的节肢动物。它和昆虫最明显的区别是成蜱有四对足,而昆虫只有三对。蜱的一生可以分为四个时期,卵、幼虫、若虫和成虫,值得注意的是蜱的幼虫只有三对足,而若虫和成虫是四对足。

    四川疾控提醒,蜱是一种吸血节肢动物,为了生长需要,它在生命周期中会不断寻找宿主吸血,在改变宿主吸血的同时也通过这种方式将疾病传播开来。吸血之前,蜱虫的体型可能只有一个芝麻粒那么大,吸完血之后它能增长几十倍甚至上百倍。蜱的第一对足末端拥有特殊的感受器,能感知到宿主热量或二氧化碳。它一般会找一个比较高的位置,如趴在草尖或者树尖,一旦有人或者动物经过,迅速勾住,爬到身上叮咬吸血。

    蜱主要生活在野外,如山区、郊外、森林、牧区等,特别在牛、羊放牧的区域蜱密度也相对较高。根据近年来四川省监测数据显示,在广元、内江、攀枝花、甘孜州、阿坝州等地都监测到有蜱虫活动,朋友们在前往这些市州的林牧地区活动时一定要做好自身的防护,避免蜱虫的叮咬。

    在野外活动可穿长袖衣服,戴帽子,将袖口、领口、裤腿扎紧,对裸露的皮肤涂抹一些含避蚊胺(不建议3岁以下婴幼儿使用)的驱避剂,具有一定的防护作用。

    如果发现已经被蜱虫叮咬,应立刻前往附近医院寻求治疗。若离医院较远,无法及时赶到医院,四川疾控提醒居民可采取以下步骤自行处理:

    仔细观察,找到蜱的头部区域。一般蜱虫的口部会嵌入皮肤,躯干部分留在皮肤外。

    用镊子夹住蜱最靠近皮肤的位置。切记不要夹蜱虫的腹部,会导致它将唾液或血液注入你的皮肤内,更不要尝试用手指来捏住蜱虫,因为手指接触面太大,容易挤压到蜱虫的腹部,增加感染风险。

    用比较恒定的力度缓慢向外拔。拉动镊子时不要扭动、猛拉或摆动,不然蜱虫的口部容易被扯断遗留在皮肤中。如果没能避免口部被扯断,可尝试用镊子将其移除,若有少量残体遗留在皮肤深处无法清除,可先行暂时包扎伤口后前往医院处理。

    拔除蜱虫后用酒精或碘伏等进行清洗消毒。若无消毒物品也可用温水和肥皂进行清洗代替,清洗时要将咬伤处和手同时清洗干净。

    注意:自行清除蜱后数周内开始出现皮疹或发热症状,请及时就医,向医生详细阐述遭到蜱叮咬的时间、部位以及最有可能粘附上蜱的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