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记者探访丨10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上市,成都部分药店已可预订

    2022-03-16 13:02: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药店贴出预售广告

    四川在线记者 文莎 文/图

    3月1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批准南京诺唯赞、北京金沃夫、深圳华大因源、广州万孚生物、北京华科泰生物的新冠抗原产品自测应用申请变更。3月13日,国家药监局又批准万泰生物、热景生物、天津博奥赛斯生物、重庆明道捷测生物和北京乐普诊断5家新冠抗原产品的注册申请。至此,共有10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正式上市。

    目前,成都市场是否能买到新冠抗原自测产品?3月15日,四川在线记者实地走访多家线下药店,还未发现有新冠抗原自测产品到货,但是部分药店可以进行线上预订。

    “新冠抗原自测,最快15分钟出结果!”在太极大药房童子街店门口,贴着新冠抗原自测产品预售中的广告。

    如何预订?店员姜女士告诉记者,3月14日起,药店开通了线上预订渠道,有需要的顾客可手机扫码填写预订表,24小时内会有工作人员联系处理订单,到货后会第一时间通知。

    扫码进入预订小程序,记者看到,该店预售的新冠抗原自测试剂盒产自热景生物,一人份预售价格为20-30元一盒,供一人使用。

    另外,合纵药易购方面透露,该企业采购的2万人份新冠抗原自测试剂盒即将抵达成都,将在药易购旗下健康之家门店开卖。

    线下药店正在积极备货时,线上各大电商平台也已纷纷试水。记者浏览发现,淘宝已能现货直接购买,京东、美团等大部分平台为“预约购买”。

    在淘宝好药师大药房旗舰店,热景生物新冠抗原自测试剂盒的月销量已达2000份,一盒装售价为24.8元。客服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72小时左右发货”。

    需要注意的是,自测结果不能取代核酸检测,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哪些人可以自测?记者了解到,主要包括三类人群:一是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二是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三是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