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成都疾控:防疫道路千万条,接种疫苗第一条

    2022-03-15 11:24: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据国家卫健委通报,截止3月12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807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315例,3月13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337例和无症状感染者788例。疫情呈现点多面广、奥密克戎与德尔塔变异株叠加流行的特点,使得我们面临的疫情形势更加复杂严峻。疫情期间,该如何有效防疫,保护健康呢?

    3月14日,成都疾控官微提醒大家,还是接种疫苗最重要!

    据张文宏医生发文,上海近期完成了针对近6个月的2266例新冠肺炎病例的分析,发现在所有病例中疫苗接种的比例已经达到94%左右。在疫苗高接种率的背景下,如果医疗资源得到了充分的保障,所有病例均未发展至危重症,无一例死亡,重要的是再次明确了疫苗接种与重症病例发生率的强相关性。两针疫苗接种后,仍有一定比例会发生至需要吸氧的重症状态,但是在加强第三针免疫接种后的病例中,重症发生率降低至0.1%,更无一例发展至危重症。

    根据近期沪港、新加坡以及新西兰等地的经验,接种新冠疫苗对预防重症和死亡具有重要意义,未来抗疫,疫苗接种是重中之重。

    目前,我国可以接种的新冠疫苗有新冠灭活疫苗、新冠腺病毒疫苗、新冠CHO疫苗。新冠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剂次,2剂之间接种间隔要满3周;新冠腺病毒疫苗全程接种1剂次;新冠CHO疫苗全程接种3剂次,第1剂和第2剂之间接种间隔要满4周,第3剂与第1剂间隔要满6个月。

    只要全程接种新冠灭活疫苗或腺病毒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都可打加强针。目前新冠疫苗加强针可以选择同源加强,或选择异源加强(序贯加强)。

    目前暂不推荐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同源加强接种:

    完成2剂灭活疫苗满6个月后,加强接种时第3剂继续使用灭活疫苗。

    完成1剂腺病毒疫苗满6个月后,继续接种第2剂腺病毒疫苗。

    异源(序贯)加强接种:

    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科兴中维、中生武汉的灭活新冠疫苗(即完成2剂次接种)满6个月,且未完成同源加强免疫的18岁以上人群,可选择智飞CHO疫苗或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中的一种,开展1剂次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接种注意事项要知道!

    接种时,请携带个人身份证;规范佩戴口罩,配合测体温、扫码,遵守“一米线”规则,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有序排队。

    接种后,留观至少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出现发热不退或持续不适,应及时就医,并报告接种单位。

    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Soumya Swaminathan博士提醒:尽管现有新冠疫苗在防止新冠重症和住院上非常有效,但不能100%防止感染。所以,仍需继续遵守防疫措施和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倡导大家继续保持社交距离、开窗通风、戴口罩和勤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