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学龄前儿童反复便血 医生提醒家长警惕幼儿性肠息肉

    2022-03-09 13:01: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四川在线 彭英松

    “5岁的娃娃,反复便血,把我们一家人吓坏了,还以为得了啥怪病。”童童妈妈想起前几天孩子便后滴血的画面,依然心有余悸。

    事情还得从三个月前说起,5岁的童童出现了大便偶尔带血的情况,父母随即将童童带到当地医院就诊,因孩子年龄较小,出血量不多,医生考虑患者肠道疾病的概率小,大便干燥引起的肛裂可能性大,就开了一些助消化的药和小儿肛塞药,后来便血症状逐渐消失,但几天后又断断续续出现血便,童童父母以为调整排便习惯可能会好,没有带他进一步诊治。

    近日,童童大便后突然出现滴水样便血,原本欢乐祥和的家庭氛围顿时变得紧张起来,担心孩子会不会得了什么大病,立即把童童送到成都市郫都区人民医院就医。

    医院肛肠科医生蒋文峰通过详细询问病情和常规查体后,排除了“肛裂”的问题并判断直肠可能存在病变。经过耐心的沟通和详细的解释,征得了孩子父母的同意,蒋文峰一边给童童讲着小故事一边为他做“直肠指检”这一儿童并不常规的检查。不出所料,在距肛门5cm处发现一个胡豆大小的肿物,对小儿来说直肠息肉的可能性非常大。

    蒋文峰邀请了消化内科主任徐理茂进行会诊,经过详细检查和充分的病情讨论,在征得孩子父母同意后,医院内镜团队结合患儿年龄小的特点,制定了个体化的“甜甜水”洗肠方案和舒适的麻醉方式,术前还贴心送上“奥特曼”缓解焦虑。在充分的术前准备后,检查顺利展开,医护配合默契,几分钟便通过肠镜检查找到了病变组织,徐理茂利用超声内镜扫描了解息肉起源,排除了恶性疾病后,童童被确诊为“幼年性息肉”。

    在内窥镜下,直肠肿物被完整地切除,整个手术仅用时10分钟。术后2小时后,童童开始进食,没有腹痛、腹胀、便血等症状。术后3天,童童康复出院。

    “儿童便血第一原因就是肠息肉”,徐理茂说,儿童结直肠息肉的临床特点是间断便血,多为条形大便表面带血,或为便纸带血,一般不伴便秘、疼痛,该病极易误诊为肛裂、肠炎等。父母若发现宝宝经常出现慢性、原因不明性便血,特别是带有血性粘液的便血时,需警惕有直肠息肉的可能,应及时到医院专科进行必要的检查(如肛门指检、肛窥检查,特别是肠镜检查等)。徐理茂建议预防幼儿性肠息肉要注意一少三多,即少吃零食,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多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