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奥密克戎来袭,我们该如何应对?

    2022-02-23 10:55: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2月21日下午,成都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通报,成都市报告的首例本土病例已初步完成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结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其他病例的测序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性强、潜伏期短等特点。这次疫情在极短时间内就检测出多例病例,分布在成都市五个区县。结合流行病学调查情况来看,病例呈现出居住空间和工作空间的聚集性。多数病例Ct值较低,表明病毒载量较高,传播风险也较大。目前报告的9例病例,接触关系均十分明确。

    奥密克戎来袭,我们应该怎么办?现在的防护措施还有效吗?现有新冠病毒疫苗是否有效?……

    四川疾控专家说:大家无需担忧,我国有很多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成功经验和方法,现有的防护措施和防控方法依然有效!

    划重点!

    一定要增强防护意识,

    落实好防控措施

    做好个人防护

    1.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有什么新特点?

    与德尔塔变异株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力和隐匿性更强。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后,症状相对较轻,主要表现为:发热、干咳、喉咙痛、头痛、乏力、鼻塞等,导致感染者不容易被及时发现。

    因此防范奥密克戎变异株,我们不要掉以轻心,要更加注重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认真履行个人防控责任,主动配合各项防控措施。

    2.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现在的防护措施和方法还有效吗?

    有效。奥密克戎变异株从本质上说还是一种新冠病毒,和以往的新冠病毒传播规律相似,所以常规的防护方法依然有效。

    (1)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仍然是有效的防护手段。戴口罩对于阻断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即使已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情况下,也同样需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佩戴口罩。

    (2)适度消毒,做好环境清洁。奥密克戎变异株其变异位点在刺突蛋白,而病毒的包膜蛋白对现行的消毒剂仍然敏感,因此,目前采用的消毒剂和消毒方式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是有效的。

    (3)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在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例如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出现时,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就诊。

    (4)减少非必要出入境。应尽量避免前往高风险地区,并加强旅行途中的个人防护,降低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机会。

    3、如果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症状该怎么做?

    感染“奥密克戎”后,患者的症状会比较轻微,只有部分病例会出现发热,有些病例会出现肌肉酸痛、咽喉不适、干咳等不易察觉的症状。若您出现上述症状,特别是在家庭、公司或亲友间,多人出现可疑的呼吸道症状,更要高度警惕,应立即佩戴好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就近医院发热门诊主动就诊。

    4.现有疫苗对预防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的效果

    有效。目前已有的研究结果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对现有疫苗并未完全出现免疫逃逸;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有一定的保护效果,但对其预防感染的能力有所下降;未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重症率和死亡率的上升,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现有疫苗预防重症和死亡仍有效果。

    5.奥密克戎变异株对现有核酸检测试剂的影响

    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基因组分析显示,其突变位点不位于我国第八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公布的核酸检测试剂引物和探针靶标区域,不影响我国主流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温馨提示

    “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性强,为了抵御病毒,请大家一定要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

    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分餐食、用公筷、一米线等好习惯,配合做好扫码、亮码、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省外来返川人员(特别是从近14天内有阳性感染者的地市来返川人员)和我省发生本土疫情的县(区)人员,在24小时内尽快做一次核酸检测。

    主动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相关信息,特别是对照本土病例的活动轨迹,查看是否有所交集。如您近期有疫情地区旅居史、与阳性病例轨迹有交集、收到提醒短信、健康码变为“红码”“黄码”等情况,请立即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并尽快完成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