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为何倡导返岗返校做核酸检测?四川疾控解答来了

    2022-02-14 11:16: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2月11日,四川疾控官微发布健康提示,解答了两个公众关切的问题——

    问题之一

    对于“倡导返岗返校要做核酸检测”的原因,四川疾控官微如此解答:

    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多地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省是人口大省和旅游大省,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口多。一方面春节期间有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和旅游人员从全国各地回(来)到四川,另一方面节后也会有大量人员从省外返回四川,再就是春节期间聚餐、聚会等各种聚集性活动频繁,人员流动性、聚集性的大幅增加,导致疫情传播的风险也大大增加。

    在全国各地的防疫政策中,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早发现的主要手段,它可以直接找到病毒存在的证据,是及时发现传染源,从而阻断传播途径、控制疫情蔓延的必要之举。因此,为降低节后疫情传播的风险,确保不发生聚集性疫情,保障大家的安全,让大家可以开开心心返岗、安安心心上班、放放心心上学,及时测核酸是很有必要的。

    此外,核酸检测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伤害,仅仅在采集咽拭子时,棉签深入咽喉部会感觉有轻微的异物感。

    问题之二

    核酸检测哪里做?结果在哪里取?核酸检测价格是多少?

    一是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四川天府健康通”——热门服务——医疗防疫机构查询附近的检测机构;

    二是可扫描或识别下方二维码查看四川省核酸检测机构。

    检测结果可直接通过“四川天府健康通”——热门服务——核酸与抗体检测结果进行查询,不用到检测机构领取纸质报告。

    省管公立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项目价格,单检40元/人次,混检(5混1、10混1)10元/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