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川观独家|“得了15分”的高弘博手术成功

    2022-02-11 11:09: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发自北京 视频剪辑 陈宇

    “相信我!我会重新站在赛场上的。”2月10日,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受伤的四川运动员高弘博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分院完成了右脚脚踝内环撕脱性骨折手术。据悉,此次手术由有着“胡一刀”之称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运动医学科主任胡跃林亲自出刀。不出意外的话,高弘博将在两周后拆线并开始进行恢复性训练。

    谁是高弘博?或许在2月10日之前,能够认识这名00后小将的人屈指可数。但2月10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题为《他只得了15分,却笑得很幸福!》的文章,文章发出后阅读量迅速超过10万+,点赞超过4万,并引来包括新华社在内的国内权威媒体的广泛转载。这个文章里介绍的,就是来自四川体育职业学院的四川单板滑雪运动员高弘博。2月8日,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男子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资格赛中,第6名出场的高弘博没有技惊四座的高难度动作,没有一次空中转体,只是最基础的滑行,而且两轮比赛,他也只是完成了一轮。在所有53名参赛选手中,排名倒数第一,得分也只有15分。

    今年21岁的高弘博一直都是幸运的,据四川单板滑雪队教练付伟介绍,自从练习单板滑雪以来,高弘博几乎没有受过很大的伤病,这次受伤,是高弘博职业生涯最大一次伤病。而且,在国家体育总局最早公布的中国冬奥参赛大名单中,还没有高弘博的名字,他只是以“试滑员”的身份参加北京冬奥会的,主要任务是按照正式比赛要求进行试滑,对赛道软硬程度等作出有效反馈,以便于技术人员及时对赛道进行调整。

    2月3日,就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前一天,高弘博突然接到通知,他由“试滑员”成为了中国单板滑雪的正式队员。“刚接到通知的时候觉得非常不可思议,就在前一天我还是替补队员,突然的转变让我非常激动。”高弘博说,参加冬奥会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

    可就在这个时候,上天却又和他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2月7日,在赛前的一次训练中,高弘博在U型场地中重重摔下,画面触目惊心。但在他受伤的那一刻,第一个蹦到脑子里的念头不是疼痛,而是“我还能不能参加冬奥会了”。高弘博说:“在医院等通知的时候内心很忐忑,得知自己骨折之后很崩溃。”经过和医生、教练的沟通,这位年轻的小将选择带伤上场,他这份重在参与的精神也赢得了观众的掌声。他带伤坚持完成比赛,因为他不给自己留遗憾,他笑得很幸福,带给人们的感动——赛场上平凡、甚至“平庸”的表现,难掩他积极昂扬的拼搏精神。

    2月10日,高弘博被送进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分院,这里也是2022年北京奥运会张家口赛区医疗保障的第一转诊救治定点医院,承担张家口赛区闭环内、外伤病员救治工作。当日下午,高弘博完成了右脚踝关节内环撕脱性骨折手术。虽然相比大多数人的踝关节外环撕脱性骨折,高弘博的内环撕脱性骨折比较少见,但在有着“胡一刀”之称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运动医学科主任胡跃林的眼中,这是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踝关节骨折手术。要知道,胡跃林,人送绰号“胡一刀”,是国内运动创伤方面的第一号人物,尤其擅长给足球运动员做手术,前国脚韩鹏、王永珀、黄博文等人都曾接受过他的治疗。手术结束之后,高弘博自我感觉良好。他说,自己将休息一个月到三个月,争取早日恢复,为2023年的冬运会和四年后的冬奥会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