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民情丨新生儿办理了医保住院却无法报销?原来,家长忽略了这一关键问题

    2022-01-07 11:02: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去年孩子3月份出生,办了医保卡上面交了400元费用,可是最近小孩住院才知道没法扣钱,现在住院一分都报不了……”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咨询新生儿医保报销相关问题。

     

    仲先生家住广元市昭化区太公镇黄金村,他表示,去年3月,他儿子家生了二胎小孩,后于6月初,家里为新生小孩办理了医保并进行了缴费。没想到,近期,孩子因肺炎入院治疗,过程中却得知新生孩子的医保卡“不能使用”,且不知具体原因。“最后娃娃的4000多元住院费只有全部自费解决了,对我们农村家庭来说,确实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仲先生就此想咨询,过程中到底问题出在哪里,为何医保卡就不能使用和报销了?

    近日,广元市昭化区医疗保障局通过问政四川平台对此进行了回复。回复表示——

    经昭化区医疗保障局核查,按照国家医保政策相关规定“新生儿须在出生90天内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自出生之日享受居民医疗保险待遇;超过90天参保的,从缴费之日起6个月后享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

     

     

    对此,四川在线民情记者查询到,根据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和改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指导意见”,原则上新生儿出生后90天内由监护人按相关规定办理参保登记,自出生之日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均可纳入医保报销;新生儿未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居民医保的,按所在统筹地区具体规定执行

    仲先生孙子的医保办理时间是否在出生90天以内?对此,仲先生告诉四川在线民情记者,孩子的医保办理时间超过了90天,“因为不清楚政策,去办理的时候刚刚超过了几天。”对此,仲先生认为,前几日自己的大孙子因流感住院时也遇到了医保使用问题而最终只能自费,“不知道医保卡还有密码,当时就使用不了,这几天才专门跑银行去进行了激活。”仲先生希望,相关部门能就医保卡的办理、使用等多进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