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数九寒天易感冒 “知感冒 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来成都啦!

    2021-12-25 20:34: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随着天气一天天变冷,感冒、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身体虚弱、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很容易中招。流感季,该怎样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12月23日—26日, “知感冒 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走进成都,连花清瘟携手成都华杏大药房连锁多家门店,以趣味科普方式介绍感冒流感相关知识,助力市民做好健康防护,减少呼吸道疾病带来的危害。

    以岭药业健康教育经理李春来表示,“知感冒 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活动是2019年由钟南山院士、王辰院士、高福院士和流行病学专家联合发起,每年都会在一些城市通过一些线下的科普活动来提高公众对感冒和流感的认识。日前,全民科普公益行第三季活动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启,活动呼吁“感冒要重视 流感要早治”,希望通过活动吸引大家参与健康科普,传递感冒流感防治知识,也希望借此增强大众对呼吸道传染病的防范意识,提高公众疾病预防知识水平。

    有关感冒和流感的相关知识,华杏大药房交大店的执业药师皮秋蓉作了详细的讲解。她说,普通感冒主要表现为鼻塞、流涕、打喷嚏等卡他症状,全身症状表现较轻,可能出现低热;流感发病更急,会发热,出现38度以上甚至39度以上的发热,会出现全身症状,比如全身酸痛、乏力、食欲下降等,严重的可导致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普通感冒主要是对症处理,有的轻症感冒只要多喝水、多休息就可以;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建议用药,而且要根据不同的病毒进行特殊的抗流感治疗,如果用药两天内没明显好转,应及时就医。

    在活动现场,一位阿姨非常开心地说,她终于搞清楚了感冒还分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原来绝大部分感冒是病毒性感冒,只有10%左右的是细菌性感冒,细菌性感冒得吃抗生素,而病毒性感冒则主要应该服用连花清瘟等抗病毒的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