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关注3-11岁接种 | “夜场接种服务”来了!这个接种点全是“多面手医护”

    2021-11-26 21:17: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自成都“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成都各地学校推出“课后延时服务”,不少学生家长下班后,更方便去接孩子回家了。

    在武侯区,金花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针对3-11岁人群,因时制宜推出新冠疫苗接种延时服务——自11月22日至今,每天下午14:00到晚20:00,为辖区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

    医务人员正在帮小朋友接种新冠疫苗。魏冯摄

    “我们辖区的学校数量多、流动人口也多,考虑到家长实际需求,我们就选在下午到晚上接种疫苗,更好地为家长和孩子们服务。” 武侯区金花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钟艳熙说,最近几天,他们每天都要接种上千人次,最忙的时候可能21点下班。

    11月25日晚,登记区的医护人员正在工作。魏冯 摄

    11月25日晚,成都市武侯区金花桥临时接种点,马家河小学不少学生和家属有序排队。四川在线记者一进门,就看到一块两三米高的“告家长书”展板,上面用红色字体,清晰地标注着各项填写提示。钟艳熙说,这是为了便于家长参考填写,提高整体沟通效率。

    一块两三米高的“告家长书”展板,上面用红色字体,清晰地标注着各项填写提示,是为了便于家长参考填写,提高整体沟通效率。魏冯摄

    在留观区入口处,四川在线记者看到金花桥街道的工作人员拿出了两大袋颜色各异的棒棒糖,给每个接种完的小朋友一份留观证明、一支棒棒糖。

    小朋友在留观区入口,领到棒棒糖。魏冯摄

    在留观区内,街道也专门安装了一台电脑,播放着动画片。“当时,街道领导提前做了预判,要想办法让小朋友们乖乖留观够30分钟,那就需要一些方法来分散注意力,就想到了安装电脑,播放动画片。”钟艳熙介绍,现场还特别安装了空调,让孩子们避免着凉。

    小朋友们正在看动画片。魏冯摄

    高效率运转,更是这个接种点的鲜明特点之一。

    “如果爷爷奶奶写不起字咋个办呢?”“我们现场准备印泥,请负责签字的老师,认真核对娃娃的每张签字单。”—— 这是发生在金花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微信工作群的一幕。几乎每一天,中心的医护人员都在讨论如何优化提升接种服务。

    接种点专门设了同意书签字处。魏冯摄

    “接种点的医护人员绝大多数都从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抽调,这里的医护人员基本都是熟手、多面手,比如登记台的人不够用了,临时从预检处抽调,也可以迅速适应登记台工作;现在坐在接种室的护士们,更是全能手,既会预检、也会登记、还会接种。”钟艳熙提到,嘴角不禁上扬,这是她很引以为豪的一支铁军。她表示,培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时,她最看重综合能力。“既要懂基本医疗,也要懂计划免疫,这样才能迅速适应新冠疫苗流程的各个岗位路,提升整体工作效率。”

    医务人员正在帮小朋友接种新冠疫苗。魏冯摄

    贴心的服务和高工作效率,也引来不少家长和娃娃点赞。“我感觉娃娃们来接种,‘待遇’更好了,接种效率也高,不影响上课情况下就能打完疫苗。”马家河小学六(五)班学生家长刘倩说,她按学校安排下午5点30分的时间过来接种,错峰接种让她感觉很省心。刘倩的女儿、六(五)班学生兰语萱说,一开始她想像的新冠疫苗接种可能会有点痛,但是没想到轻轻“JU”一下就好了。“打针并不可怕,像蚂蚁扎一样。”

    “接种前,医护人员就叮嘱了我们注意事项,告知感冒不能接种,很认真负责。”另一名学生家长黄美也点赞接种点的贴心,她说,劝导孩子接种,要注意沟通方法。“我的娃前一天都不想来接种,我就跟他说,打疫苗能形成保护力,就能像奥特曼一样能抵御怪兽的攻击。”

    接种点出口。魏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