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四川射洪援湖北抗疫护士患癌:得到太多关心和帮助,“太不好意思了”

    2021-08-20 09:13: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得到太多的关心和帮助,觉得太不好意思了。”李江艳躺在病床上说。

    她是四川射洪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也是全国五好家庭获得者、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李江艳。

    “当时接到援湖北抗疫的通知时,她是第一个来报名的。”射洪市人民医院ICU主任涂朗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李江艳是一个特别豁达、开朗的人。她对同事好,对病人好。工作上总是很积极,只要其他同事忙不过来,她下班了也会留下来帮忙。

    今年8月8日,身体不适的李江艳做了一个肠镜检查,最终确诊为直肠癌。8月11日,她开始在遂宁市中心医院住院治疗。

    她的家庭很困难,丈夫因为身体不好长期在家休养,照看两个女儿。收入基本上靠她一个人,还有3个老人要赡养,

    但红星新闻记者联系采访时,她特别提到,不要再倡捐。她说已经得到了爱心人士、当地党委政府以及卫生系统、机关单位的大量帮助。

    李江艳的主管医生刘黎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目前李江艳刚开始做新辅助放化疗,两个月后再评估手术方案。

    科室接到援湖北抗疫通知,她第一个报名

    “平时说话像吼一样,现在声音突然就细小了。”8月18日晚上,涂朗给李江艳打了一个电话。说起李江艳的病情,涂朗特别心疼。她说李江艳是一个豁达、勇敢的人,确诊那天晚上,李江艳坐在她面前,显得格外淡定。

    涂朗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李江艳是科室里的专科护士,是得力骨干。平时对工作很认真,很有耐心。对同事好,对病人好。涂朗经常看到李江艳加班。因为抢救危重病人可能忙不过来,李江艳常常下班了还在帮忙。

    “科室接到援湖北抗疫通知后,她是第一个来报名的。”涂朗介绍,科室去了3个人,另外两个都很年轻,涂朗曾要求她一定要照顾好他们俩。李江艳爽朗地答应下来,“作为大姐,必须的。”

    李江艳是四川省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工作了53天。李江艳说,“作为医务工作者,又是党员,我应该冲在前面。”

    ▲在武汉红十字会医院穿着防护服工作的李江艳。

    李江艳还是全国五好家庭获得者、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

    涂朗介绍,得知李江艳生病后,“全科室包括医院的人,都心情沉重。”她也看到社会各界给予的关心和资助,医院领导、省上专家都很重视,马上组织了专家组会诊。

    武汉抗疫日记:曾累得躺在沙发上就睡着了

    在武汉工作期间,李江艳曾写过一篇抗疫日记,其中提到,自己下班后躺在沙发上就睡着了。以下为李江艳当时写的抗疫日记全文:

    2020/01/31 星期五 武汉 晴

    回到驻地,洗漱完,把换下来的衣服消毒、清洗,觉得挺累,饭也不想吃,在沙发上躺着,回想自己今天的工作有没有做好,还能不能更好。想着想着,不知不觉就在沙发上睡着了。醒来的时候已是凌晨一点过了,我想家人都睡了,就没有打电话报平安。

    第二天一早,老公打电话来问平安:“昨天怎么了,是不舒服还是在加班,怎么没打电话回家。”他说,他一晚上都没有睡,等着接我的电话,却又不敢打过来。

    一会儿,妈妈也打电话过来了,担心我是不是感冒了、感染了。听到我说只是累着了,她才松了一口气。她告诉我,家乡也多处限行了,要求大家都待在家里。担心离开家乡这么远的我,他们就我一个女儿,现在隔得这么远,要是我出点什么事儿,他们怎么办?

    听着妈妈略带哽咽的声音,我眼睛湿润了,我向她保证以后每天都会给她报平安的,我会保护好自己,让他们放心。

    同时,我也告诉她,党和政府倡议尽量不出门是为了保护大家。要相信困境都是暂时的,我们一定能很快战胜疫情,到时候我就完好地回到她身边了。

    李江艳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生病后,很多武汉朋友给她发来关切与祝福信息。武汉红十字会医院的领导和医务人员,给她发来祝福信息。在武汉期间乘坐公交车的师傅、帮助过的患者拍摄小视频,愿她早日康复。

    李江艳:还瞒着父母,得到太多帮助“太不好意思了”

    今年38岁的李江艳2005年开始上班。家里有两个女儿,大的15岁,小的即将满5岁。老公因为身体不好,长时间在家休养,照看孩子。家里还有3个老人需要赡养。

    8月11日,射洪市人民医院、射洪市卫生健康局发布了一则《倡议书》,倡议大家为患重病的职工李江艳进行爱心捐赠。

    据统计,截至8月18日,射洪慈善总会收到社会各界为李江艳捐款近8万元,射洪市卫健系统为李江艳捐款超过20万元。

    李江艳说,得到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觉得太不好意思了。”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她特别提到,目前的治疗费用已经得到解决,报道里别再倡捐,“现在只想表达我对所有关心我的人的谢意。”

    涂朗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李江艳是一个特别真诚的人。她曾私下表示,如果出院时这些资助的钱没有用完,她会再捐出去。

    李江艳说,她是家中独女,生病后还不敢把实情告诉父母。年近7旬的父母住在大英县乡下,身体不好,“害怕他们知道后受不了。”

    父母平时不用智能手机,因此她专门给知情的亲戚打招呼,别把她的病情告诉父母。

    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图据射洪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