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咋避免自己感染禽流感病毒?四川疾控九问九答来了

    2021-07-16 11:07: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周兴余 周丽君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禽流感,或者说“禽流行性感冒”,通常由仅引起禽类感染的病毒导致的传染病,禽流感病毒具有高度的种属特异性,也能突破种属障碍而交叉感染人类,但很罕见。

    虽然很罕见,但还是要预防。省疾控中心梳理了部分居民关注的热点话题,并进行解答。

    问:人是如何感染禽流感病毒的?

    答:和家禽直接接触,或者家禽粪便污染的表面或物体直接接触,这是目前认识到的人类感染主要途径。至今,很多人感染的病例都是发生在那些家庭养家禽的农村或城郊地区,这些地区家禽多是散养,病禽随着粪便溢出大量的病毒,在这样的情况下,暴露感染或者被病毒污染的机会很大。也有病例发病前有前往有活禽买卖、宰杀的农贸市场暴露史。

    我省有的家庭依靠家禽收入和家庭饮食,当家禽群体出现生病症状时,多数家庭卖掉或者宰杀并吃掉病禽,这种现实很难改变。在屠宰和除毛、处理和准备烹调的过程中是最易于暴露的。

    问:有供人类使用的预防禽流感疫苗吗?

    答:直至现时为止,仍未研制出供人类使用、能有效预防禽流感的疫苗。

    问:市民应如何预防受禽流感感染?

    答: 避免接触家禽及其他雀鸟。染病禽鸟的粪便可能带有禽流感病毒,应尽量避免接触。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立刻用肥皂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如家中饲养雀鸟,应避免和它们紧密接触,处理它们的粪便时应戴上手套。接触它们或它们的粪便后,必须用肥皂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家中如出现禽鸟异常死亡,应立即向当地农牧部门报告。预防禽流感的最好方法,是增强自己的抵抗力,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均衡的饮食,适量的运动,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并加强室内空气流通。

    问:哪些情况下要戴口罩?

    答: 倘若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或发烧,要照顾有呼吸道感染或发烧病者,要前往医疗场所的人士,应戴上口罩。

    问:学校及幼儿园舍应采取什么预防措施?

    答: 学校及幼儿园舍应采取措施防止学童接触禽鸟,如有饲养禽鸟,应把禽鸟与学童分隔,防止学童接触到禽鸟和禽鸟粪便。教导学童不要喂饲野鸽和其他雀鸟。接触禽鸟或禽鸟粪便后,要立刻彻底清洁双手。

    问:出外旅游时怎样避免感染禽流感?

    答: 出发前,如身体不适,尤其是有发烧或呼吸道感染症状,应把旅程延迟或取消。身处外地时,如身体不适,特别是有发烧或咳嗽,应戴上口罩,立即通知酒店职员或旅游领队,并尽快就医。

    在旅途中,尽量避免接触禽鸟,例如不要前往观鸟园、农场、街市或到公园活动。不要喂饲白鸽和野鸟等。一旦接触禽鸟或禽鸟粪便,要立刻彻底清洁双手。注意饮食卫生,进食的家禽和禽鸟蛋应彻底煮熟。

    问:有禽鸟接触史或者从有禽流感个案的地区旅游回来后,如果怀疑染病,应怎样处理?

    答:如怀疑染病,应佩戴口罩立即就医,并告诉医生你的外游记录和活禽、病死禽接触史。

    问:选购活鸡时要注意什么呢?

    答:选购活鸡时,应尽量避免接触鸡只和鸡粪,切勿用口吹鸡只的尾部。接触鸡只后,应彻底清洁双手。

    问:进食家禽和禽鸟蛋要注意什么?

    答:蛋要彻底煮熟,直至蛋黄及蛋白都凝固才可进食。不要把生蛋混和酱料来蘸着食物吃。家禽必须彻底煮熟才可食用,要保证家禽的内部要达到摄氏70度以上,并持续煮至少两分钟。如家禽在烹煮后仍有粉红色肉汁流出,或骨髓仍呈鲜红色,应重新烹煮至完全熟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