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2021人民健康社区中老年健康促进系列活动走进成都市武侯区

    2021-05-23 12:41: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健康中国 预防先行” 2021人民健康社区中老年健康促进系列活动走进成都市武侯区。

    5月19日是第11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为积极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作用,尤其是引导中老年人群树立“早认识,早预防,早健康”意识,推进健康老龄化,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成都市武侯区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持,葛兰素史克中国(GSK)公益支持的“健康中国 预防先行——2021人民健康社区中老年健康促进系列活动成都站”在成都市武侯区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

    成都市武侯区卫健局副局长任俊霞在活动中表示,武侯区的老年人口比例已达到了将近22%,因此,辖区把提升中老年人群健康作为服务发展重点,将继续完善覆盖城乡预防、养生、医疗、养老、深度融合的多层次普惠健康养老服务体系,深化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区域协作,建立集研究、转化、培训、运营、模式、输出为一体的全国一流老龄健康服务体系。


     
    成都市武侯区卫健局副局长任俊霞

    成都市武侯区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曾庆秋也表示,近年来,随着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不断向着功能全、服务优的水平迈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成为医防融合交叉点、融合点的潜力。作为百姓身边的“健康管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为居民提供如慢病管理、接种疫苗、健康教育等服务。与此同时,社区服务卫生服务中心也致力于整合资源,包括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从而为居民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让更多的辖区居民能够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更好地去发挥医防融合的居民健康“守门人”作用。

      
    成都市武侯区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曾庆秋

    活动现场,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所所长邓颖、成都市武侯区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梅兰以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皮肤性病科主治医师庄凯文,共同就中老年人慢病管理与皮肤科疾病预防主题进行讨论和分享。
     


    主题讨论环节

    中老年人因免疫力随年龄增长而不断下降,容易成为众多慢性疾病和其他因为免疫力下降而诱发的疾病的易感人群,带状疱疹正是其中之一。
    “50岁以上或免疫力低下的人是带状疱疹发病的重点人群。据估计,大约1/3的人在一生中会因病毒的再激活而患病,较高的患病率给中老年患者造成很大的影响,因而对带状疱疹的预防也非常重要。提高自身的抵抗力是一种预防方法,另一种有效途径则是接种带状疱疹疫苗,有研究表明重组带状疱疹疫苗对50岁及以上所有研究年龄组均显示出高达90%以上的预防效力4,5”,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皮肤性病科主治医师庄凯文介绍。

    在武侯区玉林社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临床诊疗与公共卫生服务相结合,推行将预防接种、慢病管理和健康教育整体化的服务,切实做好了居民健康守门人的角色。为进一步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成都市武侯区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预防保健科科长何宇在活动现场就中新冠疫情下中老年人疫苗接种注意事项等方面的话题开展了科普讲座,以浅显易懂的形式向社区居民普及疫苗接种知识,提高中老年人基本疾病预防意识,助力健康老龄化的实现。

     

    健康科普讲座

    家庭医生服务是目前国家所提倡的一种新兴基层医疗服务模式,是实现分级诊疗的重要一环。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赢得居民信任,则是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关键。作为家庭医生服务的落地点之一,基层社区卫生服务设施建设正向着功能全、服务优的水平迈进,积极开展居民健康管理、健康干预,全面承担起社区居民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