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南充出台老年村医养老生活和在岗村医后续退出的保障政策

    2021-05-11 10:52: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为妥善解决老年村医的养老生活和在岗村医后续退出保障问题,2021年5月8日,南充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南充市建立村医养老保障机制的实施方案》并进行公示。

    下面这些人将受益:南充市各村卫生室从事预防、保健和医疗卫生服务等工作,具有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赤脚医生证、乡村医生证、乡村(中)医师证、中医医师证、乡村医士证、乡村医师证、卫生员证、护士执业证、医师执业证、乡村接生员(助产士)证之一的人员。

    方案聚焦于两个补助政策,一是落实退出村医生活补助政策,二是落实在岗村医养老保险缴费补助政策。

    退出村医生活补助政策规定:年满60周岁的村医均应退出村医岗位。村医每服务一年补助10元,根据其实际累计服务年限(统计至60周岁止)按月定补,即:每月补助金额=10元×服务年限。退出村医的生活补助从文件施行之日次月起按“一卡通”管理方式实行“打卡”发放。

    在岗村医养老保险缴费补助政策规定:鼓励引导在岗村医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县(市、区)财政按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当年个人最高档次缴费标准的40%予以补助,个人缴费低于当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高档次缴费标准的不予补助。

    已给予养老保险缴费补助的村医,不再享受按实际服务年限退出村医补助政策。

    该《方案》将于2021年7月1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