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成都探索住院患者“无陪模式”

    2021-04-06 11:09:24 来源:健康报 编辑:康康

      “没想到现在还有这样的模式。”73岁的吴大爷因患肾结石,日前住进四川省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泌尿外科,该院的“无陪模式”解决了他住院期间的照护问题。

      “无陪模式”是指患者住院期间的陪护,不再由家人承担,而是交给专业陪护人员。经过培训的陪护人员依据家属选择,提供不同等级的陪护项目。“越来越高的护工费用,参差不齐的陪护水平,这些既是患者及其家属面临的痛点,也是医院高质量管理的难点。”该院护理部主任陶岚介绍,该院护理部牵头组建“医院陪护服务管理”项目组,制订了培训与管理方案,内容涵盖医院文化、管理考核、疫情防控、防护知识、职业形象、沟通技巧、急救技能、操作技能等方面;线上、线下相结合,分时、分批、分层实现了全院220余名陪护人员的教学管理全覆盖。

      吴大爷的子女都在外地工作,老伴年事已高还腿脚不便,谁来照顾他呢?如果请护工,每天的费用约200元。这样算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而像吴大爷这样的患者,自身具备一定自理能力,并不需要全程一对一陪护,也无需家人时刻陪伴。在听过关于“无陪模式”的介绍后,吴大爷的家人选择了适合自身的陪护项目,包含了住院期间的全程日间普通照护,由陪护人员提供例如检查预约、特殊检查陪检等服务。算下来,住院日均陪护的费用仅30元,极大程度节省了花费。“节约了钱是一方面,主要是一家人都放心,也不用随时往医院跑了。”吴大爷家人说。(记者喻文苏 通讯员李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