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医共体发力 成都新津乡镇医院也能开展腹腔镜手术

    2021-02-25 11:40: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以腔镜技术为代表的微创外科技术已成为外科手术的发展趋势,以前需要在大医院才能做的腔镜手术,近年来在区县医院已得到广泛应用,甚至一些乡镇医院也已经能开展腔镜手术。

    近日,新津区人民医院帮扶医共体成员单位兴义镇中心卫生院成功开展了首例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

    家住兴义镇的患者何某,因“右下腹疼痛1天”到兴义镇中心卫生院就诊,入院后诊断为“急性阑尾炎”,区人民医院普外科医生吕浩鹏指导兴义镇中心卫生院医生郑延洪成功为患者进行了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解除了患者病痛。

    自2019年以来,新津区人民医院已指导兴义镇卫生院开展外科腹腔镜手术十余例。微创手术在基层卫生院的开展,将进一步推动医共体各项工作的开展,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可以享受到更好、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近年来,新津区人民医院积极回应医共体成员单位人才需求,选派了多批技术精湛的专业人才到医共体成员单位开展帮扶,通过“师带徒”、技术指导、手术示教、学术讲座、教学查房、新技术使用等方式,成功在各成员单位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十余项,培养了一批技术过硬的专业人才队伍。

    2021年初,医院全面启动新一轮组团式帮扶,选派了28名专业技术人才下沉到八家医共体单位继续开展帮扶工作,既满足了各乡镇广大患者的就医需求,又促进了成员单位医疗技术诊治水平的快速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