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华西医院与罗氏中国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推动四川省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升级

    2021-01-28 12:17: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四川在线消息 2021年1月27日,罗氏制药中国携手罗氏诊断中国(以下简称罗氏)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以下简称华西医院)通过云端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以患者需求为中心,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和资源,在临床研究,加强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并助力“分级诊疗”实施;强化人才培养;探索智能化、自动化实验室解决方案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进一步推动四川省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升级,助力我国医药行业创新发展,加速惠及中国患者。


    签约合影

    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罗氏制药中国总裁周虹、罗氏诊断中国总经理姚国樑作为代表通过云端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华西医院院方代表与罗氏中国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现场嘉宾合影

      华西医院是中国西部地区疑难危急重症诊疗的国家级中心,其肿瘤中心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单位、国家重点学科、四川省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拥有西南地区规模最大,国内一流的肿瘤化疗、放疗、生物治疗三个科室。罗氏作为全球领先的生物技术企业,拥有近125年悠久历史。结合制药和诊断两大领域的独特优势,致力于通过个体化医疗推动科学进步,改善人类生活。此次罗氏中国与华西医院的战略合作,标志着双方在促进“产学研医“协同创新发展,共同推动中国医药事业创新发展,造福中国患者的决心和承诺。

    战略合作备忘录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1、推进临床研究,加强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罗氏中国将支持华西医院临床研究和转化医学专项基金,双方相互促进在多种疾病领域的早期临床研究和药物开发、转化医学及真实世界研究合作,力求进一步惠及更多中国患者。

      2、 共同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助力“分级诊疗“实施
        双方共同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助力分级诊疗的实施,帮助患者实现“早筛、早诊、早治“,提升疾病全程管理。

      3、开放交流,强化人才培养
        双方将共建国际和国内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医院国际化学术交流、人才发展、科研及诊疗水平提升。

      4、 聚焦智能,提升实验室精益水平
        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不断提升实验室检验服务能力、打造智慧型实验室以满足临床及患者需求是实验室未来发展的重点。罗氏诊断将依托长期的项目经验以及先进的实验室解决方案,帮助华西实验医学科引入精益管理方式,提升管理效率,帮助实现流程优化及智能化提升,并且为转化医学中心实验室的建议提供信息技术支持。


      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表示:“期待通过此次双方的战略合作,加速临床前药物的研发,促进早期研发成果转化并提高医学人才的科研能力,共同推动新技术新理念应用于临床,持续提升疾病诊治水平,惠及广大患者。”

      罗氏制药中国总裁周虹表示:“罗氏扎根中国的27年来,致力于引进创新的产品、探索创新的方式惠及中国患者。我们也非常期待,携手各方不断探索创新的合作模式打造一个以患者为中心的生态圈,支持和推进中国健康医疗产业的创新和发展,惠及更多中国患者。”

      罗氏诊断中国总经理姚国樑表示:“华西医院是中国一流的综合医院,而罗氏是全球在诊断和制药领域均具备领先优势的企业,此次双方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相信能够深入探索诊疗技术研发和临床应用的新可能,共同推动疾病诊疗一体化生态圈建设,惠及更多中国患者。”

      据了解,除华西医院外,罗氏还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罗氏将持续与更多医疗机构开展合作,不断探索新型合作模式,推动中国新药研发和诊疗能力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健康中国2030”宏伟蓝图,为人民健康创造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