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四川紧盯医疗废物废水处置,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2020-12-18 08:12: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焚烧厂有没有应对医疗废弃物协同处理的应急预案?”“废弃口罩采用什么方式向焚烧炉投加?”12月17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派出专家组前往成都市万兴环保发电厂和部分集中隔离点,现场督导检查医疗废物、废水的收集处置工作,避免因处置不当而造成二次污染。

    当天下午3点,专家组来到位于龙泉驿区万兴乡鲤鱼村的成都市万兴环保发电厂,这座投资14.6亿元的现代化垃圾焚烧发电厂于2016年12月建成,目前日处理生活垃圾2400吨。万兴环保发电厂厂长徐方利说,年初疫情发生后,他们开展了废弃口罩焚烧专项处置,采取了一定的防范措施,使废弃口罩得到安全处置。

    在现场详细了解了万兴环保发电厂的处理工艺和流程后,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固废所所长雍毅表示,为了应对新冠疫情可能出现的变化,万兴环保发电厂应做好协同处置医疗废物的应急预案和准备工作,并开展应急演。必要时开展处理工作,以缓解成都市新冠涉疫废弃物的处理压力,确保涉疫医疗废物安全妥善处置。专家组在现场进行了涉疫废物存放点位选址指导,提出了卸料、存放、投加、防护要求和做法。

    随后,专家组又来到某集中隔离点,现场详细查看了医疗废水处置、涉疫废物储存间等设施,详细了解每天产生量,以及收集、运输各个环节情况量,同时要求该隔离点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加强对涉疫废弃包装、贮存管理,做好人员防护和消毒工作。

    雍毅说,做好医疗废物和涉疫医疗废物的收集、运输、处理处置以及涉疫污水消毒工作,是防止疫情传播保证公共安全的重要环节,而做好监管和指导工作是环保工作者的职责。

    数据显示,12月16日,全省医疗废物处置量221.41吨,涉疫情医疗废物25.32吨。当天,全省217个定点医院,218个接纳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污水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均运行正常,151个无独立污水处理设施的隔离点污水,均采取应急消毒措施后接入市政管网或转运至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