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在-196℃温度下“沉睡”了14年 这份脐带血成功复苏去救命

    2020-12-18 08:09:12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康康

    12月14日上午10点,西部战区总医院血液科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一份“沉睡”了14年7个月的脐带血,成功“复苏”,缓慢地注入患有急性髓系白血病的44岁女性患者体内,将有望帮助她重建起造血和免疫系统。

    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获悉,这份脐带血,是目前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出库使用的、存储年限最长的一份。在深低温冻存状态下保存的脐带血,细胞处于“休眠”状态,细胞中所有酶被抑制,不会发生电离损伤。复温后,仍然保持了良好的细胞活性,成为一道“良药”,挽救生命。

    ↑取出冻存脐带血

    配型成功

    “14岁”的脐带血将帮助44岁患者

    11月23日,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工作人员接到西部战区总医院血液科医生的查询请求,一位44岁的女性,患有急性髓系白血病,需要使用造血干细胞库接受的捐赠脐带血配型,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12月3日,我们确认了复查结果,一份采集于2006年4月26日的脐带血,配型合格,可以使用。”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工作人员解释说,12月13日,医生和患者确认使用该份脐带血。

    12月14日上午9点半,从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冻存库的液氮罐里,这份“14岁”的脐带血被取出,妥善运送至西部战区总医院血液科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大约10点半,脐带血复苏,顺利使用。”工作人员说。

    这份脐带血,将帮助44岁的女性患者,重新构造体内的造血和免疫系统。

    深低温“休眠”

    四川有存储了20年的脐带血

    储存时间长达14年之久,仍可用作临床治疗所用,“首先,在脐带血入库的时候,就有严格标准,比如细胞数量、活性,以及安全性、有效性的指标。”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科普讲师李林莉解释说,在一系列详细的检查和制备,采用全球通用的深低温液氮冻存技术保存,温度达到-196℃,脐带血的造血干细胞处于“休眠状态”,细胞中的酶被抑制,不会发生电离损伤,可长期冻存。“复苏之后,细胞活力依然可以满足临床治疗使用。”李林莉说。

    ↑待复苏的脐带血

    深低温液氮冻存技术是目前全球通用的成熟技术,也广泛应用于例如精子、胚胎保存,“全国一共7家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成功使用于移植的也有一万多份了。四川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作为全国首批建立的造血干细胞库,目前还没有出现过复苏后的脐带血无法使用的情况。”李林莉解释道,现在,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已经有存储了近20年的脐带血。

    产科专家:

    采集脐带血对产妇、胎儿无影响

    据了解,2006年4月26日,这份脐带血采集于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华西第二医院产科姚强教授表示,尽管时间过去很久,对这份脐带血采集的具体情况不大清楚,但在他做住院医师时,就对脐带血的作用有所了解。时隔14年,这份脐带血能用于治病救人,仍然让人觉得是幸运的。

    脐带血是众所周知的有价值的干细胞来源,比如造血干细胞。作为干细胞移植的一部分,造血干细胞已经被用于治疗80多种血液和免疫系统疾病。姚强教授表示,脐带血的采集工作,也是很成熟的技术,现在,每一个产科医生、护士、助产士,都有接受正规标准的采集培训。

    “(采集脐带血)是在胎儿出生、断脐后,采集的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对于产妇、新生儿来说,没有任何影响。”姚强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脐带血越来越多的功能被发现,可能还有新的用途,所以作为产科专家的姚强也认为,有条件的家庭,可以选择为孩子储存脐带血,或者捐献给脐带血库,或许,也是其他患者家庭的一份希望。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产科姚强教授

    同时,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工作人员处获悉,原本工作人员想联系当年的脐带血捐赠者,邀请其参与见证这份脐带血的出库使用。但因时间太久,当时留的联系方式已经成为空号,希望通过媒体,向这份脐带血的捐赠者和家庭表示感谢。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图据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