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为什么核酸检测需要4到6个小时?不能快点出结果吗?

    2020-12-15 08:12: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为什么核酸检测需要4到6个小时?不能快点出结果吗?为什么一旦有本土病例就需要部分区域进行全员筛查?……针对市民关注的多个问题,12月14日,四川在线记者采访了四川省新冠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实验医学科主任应斌武教授。

     

     

    为什么核酸检测需要4到6个小时?不能快点出结果吗?

    应斌武介绍,核酸检测是利用PCR扩增方法,对新冠病毒进行检测,它是目前尽早确定是否感染新冠病毒最有效的方法是。检验人员需要完成样本灭活、手工标本处理、核酸提取等6个步骤。每一个步骤都需要纯手工完成,工作量非常大,所以常规检测最快也要4个小时才能出结果,而且操作者直接面对新冠病毒,非常危险。

    为什么一旦有本土病例就需要部分区域进行全员筛查?

    应斌武回答,因为从感染到发病有一定时间,我们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找到传染源并进行及时阻断隔离。

    听说有很多快检设备,不到1个小时就能出结果,是不是在采样的地方放一台就行了?

    应斌武称,核酸检测具有很高技术含量,提取病毒核酸之后需要进行基因扩增,根据扩增曲线结合专业医学知识进行判读结果出具检验报告,常用的快检设备也需要有专业的人员进行操作和结果判断,有的结果还需要结合抗体的情况进行复核。如果由非专业人士完成,很可能会漏掉病例。同时快检设备面对的样本也是来源于潜在新冠病人,具有强大的传染性,还是需要在专门实验空间中完成。

    为什么有的病人测了几次都是阴性,偶尔一次又是阳性?

    应斌武介绍,李文亮医生的前两次核酸检测结果一直是阴性,直到第三次检测才是阳性,核酸检测假阴性的原因可能包括:标本未采集到含有病毒的细胞;采样部位与病期不一致;核酸提取的效率与纯度,体外诊断试剂灵敏度差异;病毒变异性;规范的临床实验室操作与管理等等。同时,针对密切接触者来说,刚开始可能排出的病毒量不多,鼻咽拭子有可能没有采集到病毒,但并不代表体内没有病毒。所以需要多部位样本多次检测,同时还要配合抗体检测结果综合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