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痛风患者注意!成都多家药店非布司他片降价了

    2020-12-03 09:40:49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康康

    降价了!最近,成都多家药店都在醒目位置打出海报:非布司他降价了。仅在市二医院附近,就有至少5家零售药店非布司他片降价促销,其中一家药店海报上写明,从原本每盒120元降到每盒49元,降价幅度超过59%。

    对于痛风患者来说,非布司他片不会陌生。很多痛风患者会每天服用1片甚至2片非布司他片。非布司他片价格之所以大幅下降,也与刚结束的第三批国家集中采购药品有关。在第三批国家集中采购药品中,55种药品、191个产品中选,平均降价53%,最高降幅95%,非布司他片降到了16.48元一盒。

    药店张贴着非布司他片的降价海报

    如今,成都痛风患者在公立医院就可以以16.48元的价格买到非布司他片。在零售药店,相应的非布司他片价格也大幅下降。

    多家药店降价促销

    同规格非布司他片降幅超过59%

    12月2日,红星新闻记者探访了市二医院附近的多家零售药店,至少有5家非布司他片降价促销。其中一家药店打出价格,非布司他片从原本每盒120元降到每盒49元,降价幅度超过59%;另一家药店打出优惠,非布司他买4盒实得6盒;还有一家药店的非布司他片100元一盒,买10盒送5盒,算下来就是66.6元一盒,店员透露同品牌同剂量的非布司他片原来的价格为168元一盒。

    药店关于非布司他片的降价信息

    成都人张先生痛风多年,每天都需要服用非布司他片,“一天40~80mg,算下来每天一到两颗。”2017年时,张先生在医院开药,每盒非布司他片(40mg*10)185元;后来他在网上购买,价格为每盒154元。张先生出示的购买记录显示,从2017年每盒约150元到2018年每盒125元,药价越来越便宜。如今在零售药店,张先生购买的同规格非布司他片已经降到了每盒约50元,和最初在医院的药价相比,降幅达到73%左右。

    国家“超级团购”

    55种药品大幅降价,平均降价53%

    之所以降价迅猛,与第三批国家集中采购药品有关。

    和零售药店相比,公立医院的药品按进价销售,不再加价产生利润。公立医院必须参加政府部门主导的药品集中采购。集中采购就像是一次“超级团购”,国家通过带量采购、以量换价,与药品生产企业进行谈判,降低药价,减轻患者药费负担。

    药店关于非布司他片的促销信息

    央视新闻此前报道,今年11月,第三批国家带量采购开始执行,55种药品、191个产品中选,涉及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等药品品种,平均降价53%,最高降幅95%。包括二甲双胍在内,奥美拉唑、布洛芬、多潘立酮、非那雄胺、阿莫西林等10多个品种报出一毛钱价格,维生素B6、卡托普利、氯氮平等出现报价几分钱。11月,各省市陆续开始执行第三批国采结果。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同品牌同剂量的非布司他片,此前最贵的时候卖到了390元一盒,而在今年4月份的第二批国家集中采购药品的名单中,非布司他片降到了106.17元一盒;到了第三批国家集中采购药品中,非布司他片降到了16.48元一盒。

    11月2日,四川省药械招标采购服务中心发布消息,11月26日,四川省执行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采购。

    除了国家层面带头“团购”之外,今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出炉。根据《指导意见》,四川还积极开展省级药械带量采购工作,近期四川省将会同辽宁、黑龙江、吉林、山西等组成8省联盟开展17种药品的省际联盟带量采购。届时,四川省带量采购的药品种类将达129种。

    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实习生 刘远航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