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加强乳腺癌规范化诊疗 四川将重点关注基层机构23项质控指标

    2020-11-30 11:08: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乳腺癌作为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严重威胁人民的健康和生命。《2018年四川省肿瘤防治状况报告》显示,乳腺癌位居四川省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第二位。近期,为进一步做好四川省肿瘤性疾病质量控制管理工作,细化肿瘤亚专业质控管理,四川省肿瘤性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参考中国肿瘤质控中心/国家癌症中心工作模式,启动以乳腺癌规范化诊疗的质量控制为切入点的试点工作,以促进乳腺癌诊疗水平均质化,保障省内乳腺癌患者获得更加规范、有效的诊疗,为健康四川行动添砖加瓦。

      2020年11月29日,在四川省肿瘤性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乳腺癌专业组成立大会上,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马飞教授指出:“近年来,我国乳腺癌诊疗取得了长足进展,但仍面临肿瘤诊疗中常见的挑战和问题。2020年~2030年是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关键十年,国家癌症中心以乳腺癌规范诊疗试点工作为依托,以乳腺癌诊疗质控指标为抓手,建立和完善全国乳腺癌规范化诊疗与质量控制体系,提升我国乳腺癌的整体诊疗水平。四川省肿瘤性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乳腺癌专业组的成立,能够促进开展广泛的省内外交流与合作,共同把全省的乳腺癌诊疗规范化向前推进,提升全省乳腺癌诊疗能力,为患者提供同质化、规范化的诊疗服务,从质控标准和考核标准,重点推进本省健康中国的核心指标达成。”

    四川省肿瘤性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乳腺癌专业组成立大会嘉宾合影

    四川省内各区域医疗资源存在差异,部分地区乳腺癌诊疗亟待规范

      在乳腺癌发病率趋于年轻化、上升化发展趋势的同时,乳腺癌患者的生存率仍然保持着逐年上升,这与近年来我国规范化乳腺癌诊疗的先进成果密不可分。然而,四川省地域覆盖范围广,由于各地区自然禀赋和历史条件等原因,不同区域发展水平参差不齐,边远地区医疗力量相对比较薄弱,缺乏进一步规范,当地公众乳腺癌筛查和早诊早治意识亟待提升。因此补齐医疗卫生服务短板,加强乳腺癌诊疗质控管理工作,着重加强基层医院乳腺癌专科建设,进一步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长效机制,全面助力国家分级诊疗战略建设,对基层群众就近获得乳腺癌较好治疗效果具有重要的意义。
     
    乳腺癌质控推动落实基层诊疗规范化,助力健康四川建设

      国家癌症中心和国家肿瘤质控中心在国家卫健委指导下,于2019年9月发布《关于开展乳腺癌规范化诊疗质量控制试点工作的通知》(中心办发〔2019〕2号),以乳腺癌规范诊疗的质量控制为切入点,拟在有条件的医院开展乳腺癌诊疗质量控制规范中心和示范中心的试点工作。基于此,四川省成立了第一个乳腺癌单病种诊疗质控专业组,将通过当地各级医疗机构的协同,以建立健全全省乳腺癌防治协作网络、整合四川省癌症防治数据库、打造本省癌症防治模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开展乳腺癌防治科普宣传培训活动在内的五大职能落地为首要工作目标,贯彻落实好四川省乳腺癌规范化诊疗质量控制的试点工作。

      四川省肿瘤性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乳腺癌专业组组长李卉教授表示:“质控其实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不断改进、不断提高的一个循环过程。当前四川省乳腺癌质控的28家医院分布于省内各区域,只有4家具备有一体化治疗优势的乳腺中心。所以通过我们持续采取很多措施以后,希望不同等级的医院都有所提高,最后逐渐达到整个四川地区乳腺癌治疗水平同质性这一目的。除了推进实现五大职能工作目标外,我们也要在卫健委领导的顶层设计下来开展工作,积极开展广泛的省内外交流与合作,在发挥整理联动作用履职尽责、忠于职守,切实将乳腺癌诊疗均质化、规范化落实到基层。”
      她强调,未来四川省乳腺癌专业组在推动基层机构管理时,还将重点关注23项质控指标:病理检查、手术方案、 (新)辅助治疗、MDT诊疗及管者管理等三个维度,全程、全周期质控,推广应用常见癌症诊疗规范和临床路径。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病理科主任医师魏兵教授补充道:“多学科联合会诊和规范化诊疗是乳腺癌治疗的发展趋势,我们知道多学科诊疗实际上除了‘疗’以外,更多还有一个‘诊’字。所以病理科在对乳腺癌疾病的诊疗当中也是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更多要参与到整个多学科诊疗的质控管理当中来,参照全省乳腺防治协作的工作,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同时将自身好的经验与省内同道进行分享,共同来促进乳腺癌诊疗的规范化,保证我们乳腺癌诊疗的质量安全。”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吴斌教授说:“加强乳腺癌诊疗质控管理离不开我省乳腺癌诊疗质控专业组的支持与帮助。乳腺癌是一个全程管理的慢病,很多患者通过治疗以后还要回到基层,所以要把全程管理的观念带到基层去,让患者在回到基层以后能够得到全方面的、全程的管理,这样才能够真正的把乳腺癌的治疗规范落实下去。作为一个教学医院,我们要按照国家的、省级的各项指南和标准来规范我们自己的诊疗的行为,同时我们还要到基层去和他们有更多的交流,有更多的探讨,也带动他们进行这方面的工作,助力基层医疗机构乳腺癌相关学科水平稳步提升。”

      据悉,《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四川行动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加强癌症防治行动,加强诊疗规范化管理,到2022年和2030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分别不低于43.3%和46.6%。未来,四川省乳腺癌质控的建设发展,也将继续秉承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决策和部署,进一步加强乳腺癌诊疗规范及质量控制管理工作,保障乳腺癌诊疗质量与安全,助力缩小东西部医疗水平差异,推进西部肿瘤防治事业高质量发展,向建成健康四川以及健康中国目标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