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谢强:感染率最低的千万人口城市之一,成都是这样做的

    2020-11-18 10:44:26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康康

    11月17日,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表彰大会在成都隆重举行。会上,宣读了省委、省政府《关于表彰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和省委《关于表彰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关于表彰四川省防汛救灾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

    作为实际服务人口超两千万的超大城市、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和全省唯一的国际航空入境点,成都市未发生一起聚集性疫情,未发生一起院感事件,未发生一起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关联病例,是全国千万人口以上特大城市感染率最低的城市之一。会上,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强代表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成都市卫健委,在发言中介绍了成都的做法。


    发言摘录:

    强化使命担当 勇于攻坚克难

    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都市卫生健康委牢固树立“首位”意识,担当“主干”责任,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主力军作用,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作为实际服务人口超两千万的超大城市、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和全省唯一的国际航空入境点,全市未发生一起聚集性疫情,未发生一起院感事件,未发生一起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关联病例。市卫生健康委作为全市疫情防控的“专家队”和“突击队”,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第一时间在委内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紧抓防控和救治两个关键,最大限度降低传染率、提高治愈率。2月21日至今,成都市已连续267天无新增本地病例,是全国千万人口以上特大城市感染率最低的城市之一,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简报多次刊发成都市疫情防控经验做法,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世卫组织专家的高度评价。

    一是统筹决断,始终牢牢掌握战“疫”主动权。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1月21日,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赓即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由市长担任指挥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1月24日,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全市进入“战时状态”,全面开展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各区(市)县迅速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挂帅的应急指挥机制,自上而下构建政令通畅、系统有序、执行有力的领导决策指挥体系。同时,我们在全国率先出台《新冠肺炎疫情快速响应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全市核酸检测网,开发了全国首个密切接触者管理信息化系统并在全省推广应用。全市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为防控疫情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专群结合,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卫生健康委作为全市疫情防控的“专家队”和“突击队”,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第一时间在委内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紧抓防控和救治两个关键,最大限度降低传染率、提高治愈率。我们扎实做好专业防控,快速锁定全省首例不明肺炎患者,1小时完成流调,5小时完成初筛,为全省疫情防控赢得主动;会同社治委、交通运输等部门,动员全社会力量严防死守,对全市小区(院落)、交通卡口等实施全覆盖排查,管控筛查中高风险地区来蓉人员9.7万余人,监测冷链相关场所、商铺4.7万余家;联合15个省市部门、18个区(市)县,全天候24小时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我们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求,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建立分层救治机制,设置定点收治机构35家,采用“一人一案”“一人一方”提高治愈率,10天完成成都版“小汤山”市公卫中心二期改建,新增负压病房床位370张。

    三是白衣执甲,用使命和担当坚守医者仁心。在过去10个多月时间里,全市23万余名医务人员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极限压力,争分夺秒,连续奋战。同时,助力复工复产,免费健康服务务工人员123万人次。广大医务工作者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涌现出才下高原又上火线的授鄂护士刘之超,为城市穿上“病毒防护衣”的疾控铁人孟建形等一批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爱无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

    省委省政府授予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先进集体称号,既是对成都市疫情防控阶段性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鞭策和激励。我们一定坚持“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慎终如始抓好今冬明春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全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持续巩固和拓展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助力成都加快建设安全韧性城市,为全省全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最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