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援彝路上践初心 无怨无悔履使命
    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党员张涵同志援彝纪实

    2020-10-13 16:15: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落实到工作中就是要守护好老百姓的健康。”中共党员,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安宁疗护中心主任张涵朴实地说道。


      2018年6月,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安宁疗护中心主任张涵主动请缨参加为期三年的综合帮扶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毅然“舍弃家人”奔赴金阳县疾控中心。


      金阳县,地处攀西高原深处,人口约21万,幅员面积1587平方公里,辖34个乡镇,是国家级贫困县,医疗卫生资源严重不足。“刚到中心时,我是彻底懵了、迷茫了……因为我完全没有想到一个县疾控中心的门诊部仅有1名医生。”“也许就是这样的现状,老百姓才更需要我们的帮助。”就这样,他慢慢地融入了疾控中心的大家庭,心中有了对金阳的牵挂。

    发挥特长,促进管理。

      在市八医院担任科主任的他深刻地认识到:“服务能力和诊疗水平是一个医疗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他积极参与中心管理,参与规章制度修订,带教查房30余次,并有针对性推行当地常见病和多发病临床诊疗路径管理,实施标准化的诊疗模式,有力地促进了中心的医疗服务水平提升。两年来,中心的医疗服务量增加了3.2倍。

      不畏艰险,送医上门。“麻风村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它是金阳县唯一一个未通公路的村庄,每次去那里义诊都要步行10余公里的山路,累得直喘、吓得够呛。但当你看到村民们那期盼的眼神时,我只能说‘值了’”。张涵很激动地介绍着他喜欢的小村庄。

      金阳县各乡镇之间交通情况不好,老百姓就医难、进城难、买药难,乡(镇)卫生院也无慢性病认定资格,有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都没有及时进行审核认定。在县卫健局的组织下,他与县域内4名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内科医生组成慢性病认定专家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健康服务基层行”活动,他们每天驱车8个小时,历时28天走遍全县34个乡镇,共确认慢性病1300余例,切实解决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审核认定难的问题。

    心中有爱,情系金阳。

      “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党员,新冠疫情来了,金阳百姓需要我!”“那我们母子就不需要你了吗?”妻子和他理论着……在成都探亲的他第一时间逆行回到金阳,加入到金阳县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白天翻山越岭、跨沟趟河,往返于集中隔离点、甲依、尔觉西、热水河等乡镇之间,晚上整理信息、分析数据,为疫情研判作信息支撑;复工复产后,他又主动到建筑工地开展健康宣传、防控措施督查等工作,默默地践行着“守护百姓健康”的初心和使命。

      心中有愧,无怨无悔。“作为丈夫、父亲,我心中有愧却无怨无悔。”张涵的眼眶有点儿湿润。他去金阳的时候,小孩还在幼儿园,现在都上小学了,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帮不上忙,全靠他爱人一个人支撑。当小孩患川崎病住院的时候,他只能通过微信视频传递关心和鼓励;当妻子抱怨的时候,他只能说声“对不起”;当儿子问爸爸你为什么经常不在家的时候,他只能善意的撒谎“过两天爸爸就回来”。

      自古忠孝难两全,惟将肝胆向青天。无数的“白衣天使”们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在扶贫攻坚的路上“舍小家为大家”,不留余力地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他们的责任与担当。

      致敬,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