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绵阳民警捐献造血干细胞 成功救治上海6岁女孩

    2020-08-27 09:25:22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康康

    8月24日早上8时,四川省盐亭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刘小平经过6天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注射后,在成都一家医院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168ml(毫升)。工作人员立即将采集到的混悬液包装好后乘飞机护送到千里之外的上海市,并于当天18时成功输入给接受捐献患者——上海一位6岁女童。

    1998年,刘小平加入到公安队伍,目前是盐亭县一名普通的交通警察。2009年8月的一天,他在县城巡逻值班时,就听到另一名同事说起以前经常到他们岗亭玩耍的一名小女孩因突患白血病,最终没有找到匹配的造血干细胞而病逝。刘小平听说此事后,心情十分沉重,他希望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心中也涌现出这样一个念头: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

    刘小平的一位朋友在盐亭县红十字会工作,通过朋友他充分了解到关于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2015年5月,刘小平正式登记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今年6月的一天,正在值班的刘小平接到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通过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四川省分库的反复分辨分型检测,刘小平与一名6岁上海籍患病女童配型成功,适合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经过盐亭县红十字会再次进行高分辨检测后,于8月18日前往成都一家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

    刘小平的爱人胥春燕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她非常支持丈夫大爱仁心的善举,同时也积极准备加入到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中。

    据了解,早在2007年,刘小平就一直义务献血,截至今年8月,他已先后献血2000多毫升。此外,刘小平还坚持帮助敬老院的老人,资助留守儿童上学。工作方面,他多次被盐亭县人民政府、盐亭县公安局、盐亭县交警大队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生命是宝贵的,我的付出只要能给患者带去生的希望和信心,这样的人生才最有价值和意义。”刘小平说。

    王国刚 董翔洲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