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绵阳市出台《医疗机构临床用血挂靠管理方案》

    2019-12-11 09:41: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近日,我市出台《绵阳市医疗机构临床用血挂靠管理方案》,以三个维度“节约”、两个方面更加“合理”,一个体系更加“规范”为抓手,充分利用区域内卫生资源,发挥综合性医院临床用血管理的技术优势和指导作用,确保用血量较小医院临床用血科学、合理、安全、有效,充分保障广大城乡群众的用血需求。

      发挥调配作用,人财地三维度节约医疗资源。用血资格是医疗机构开展手术、血液相关疾病治疗的保障,是很多医疗机构发展的瓶颈。《方案》的出台,为每个基层医疗机构的用血节省了3个专职工作人员、100万元设备购置经费和40平方米业务用房。

      规范行业管理,用血用人两方面更加合理。《方案》将储血、配血工作划分给管理单位,从挂靠单位来看,确需使用时再行取血,减少“以防万一”备血浪费及不合理用血现象;从管理单位来看,输血科配置的人力、物力资源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集中应用,投入产出比不断优化。

      严格体系管理,临床用血实现全流程规范。《方案》明确了挂靠单位、管理单位的工作职责,确定了临床用血挂靠医院的准入条件、申报流程(流程图)、挂靠医院和管理单位双向协议模板、各流程取血用血制式表格,为我市临床用血时限全流程规范管理展保驾护航。

      《方案》在我市的顺利推行,将进一步规范我市临床用血管理,拓宽基层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覆盖面,为他们不断攀升医疗技术高地打下坚实基础,助推我市基层医疗机构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同时,我市广大城乡群众将更加深切的感受到触手可及的优质医疗服务,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更加安全便捷、更加贴心周到的医疗保障。(文据:绵阳市卫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