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无烟企业商界领袖倡导大会在成都顺利召开

    2019-12-06 15:48: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四川在线消息 2019年12月6日,“无烟成都·企业先行”2019无烟企业商界领袖倡导大会在成都远洋太古里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旨在借助成都企业的影响力,通过在企业呼吁和推动成都无烟立法,共同探讨实现健康中国、构建无烟城市的美好愿景。
        
      中国领先的可持续发展机构商道纵横组织邀请了企业界领袖与公共卫生专家共同探讨了在构建无烟城市的过程中企业承担的责任与扮演的角色。与会嘉宾还向成都企业发出邀请,共同创建无烟工作场所、无烟室内公共场所,推进无烟成都的实现。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疾病控制协调员施南博士、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无烟草青少年行动基金北京代表处代表张帅、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楚东、成都旅游协会餐饮专委会会长姚席平等机构嘉宾,以及携程集团副总裁张国强、优客工场首席创新官兼优客讲堂执行校长张鹏、远洋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建波、远洋健康建筑研发中心总监刘宇钏、远洋集团可持续发展副总监王宇添、内蒙古西贝餐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楚学友、博舍酒店总经理Simon McHendry等企业的领导出席了本次大会。 


      2016年,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控烟的目标是要在2030年将中国成人吸烟率降低至20%。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出台,其中不仅明确提出对企业的期待,鼓励企业单位出台室内全面无烟规定,为员工营造无烟工作环境,并为员工戒烟提供必要的支持”,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介绍到。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疾病控制协调员施南博士在他的主旨发言中介绍到,“中国吸烟人口占全球吸烟总数的三分一,每年有两百万人死于烟草有关的疾病。每天更有7亿人暴露在充满二手烟的环境下,每年有10万人死于由二手烟引发的疾病。”他还表示,在现代社会当中,人们大多情况下都待在室内。因此避免二手烟伤害最好的措施就是确保所有包括工作场所在内的室内环境全面禁烟,包括禁止电子烟。
     

      施南博士重点介绍了创建无烟工作场所的益处,“实施100%无烟政策,企业、员工和消费者都能获益。证据显示,无烟政策实施后,很多商业,包括餐厅、酒店等服务场所的营业额有所上升。” 

      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发起无烟工作场所倡议,鼓励企业保护其雇员和客户免受二手烟危害。施南博士邀请在座成都企业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无烟草工作场所倡议,从今天起,开始向实现无烟害环境前行。他希望成都的商业领袖不仅可以成为一方经济发展的驱动者和引领者,也可成为成都无烟立法的倡导者。未来的的成都无烟立法应该是全面的,保护人们免受所有烟草制品的伤害,包括电子烟和加热型烟草产品。

      来自远洋、携程以及优客工场的企业领袖积极响应了无烟工作场所倡议,分享了作为无烟企业的先行者,他们各自的经验和成果。

      远洋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建波在活动上表示, “2016年起,远洋集团宣布开启健康生活时代,将‘健康’打造为远洋的品牌标签,2017年建筑健康战略全面实施。而构建无烟建筑也成为建筑健康战略的重点举措。远洋集团致力于打造健康无烟的工作环境,积极向员工、客户、合作伙伴倡导无烟的健康生活理念。未来,远洋还将为打造无烟城市、无烟社会积极贡献力量,持续推进健康中国愿景的实现。”在企业对话环节,远洋健康建筑研发中心总监刘宇钏还介绍到,远洋集团开始2015开始探索使用WELL认证,并且基于WELL认证标准,有效推进了无烟建筑环境的构建。


      携程集团不仅在内部制定了工作场所禁烟的规定,他们也利用自己的影响,呼吁商业伙伴共同参与无烟环境建设,以保护游客的健康,并支持自然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我们相信,推广无烟环境既是我们旅游企业的责任,也是负责任旅行的一个方式。为响应世界卫生组织的号召,我们将探索更多形式,带动合作伙伴、广大旅行者践行更积极健康的旅行方式。” 携程集团副总裁张国强说到。

      优客工场首席创新官张鹏从共享办公空间行业角度出发,介绍了如何通过自身影响力去影响入驻企业实施控烟政策。优客工场的管理层在推行无烟措施方面发挥了表率作用。除了向员工下发空间内施行无烟政策的通知以外,公司也在全国优客工场办公空间内增加自动化检测的设备,全面落实推行无烟环境,并在室外合适的区域适当设立专门的吸烟区。优客工场认为,积极推行无烟工作场所倡议改善了公司面对潜在客户的企业形象,加深了社区运营人员与客户间的关系,也为吸引未来发展合作伙伴提供了良好保障。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楚东则从行业整体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表示,在协会会员当中的连锁品牌企业,如超市、餐饮、购物中心等都已经率先在经营场所全面禁烟。未来他们还可以利用经营场所宣传控烟理念,影响消费者倒逼不规范的餐厅等经营者实施禁烟措施。

      鉴于服务行业在成都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大会还专门就服务行业实现无烟环境做了深度的探讨。无烟草青少年行动基金北京代表处代表张帅作为主持人,邀请来自成都远洋太古里李贺梅、西贝餐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楚学友与成都旅游协会餐饮专委会会长姚席平分别结合各自的经验和行业特点分享看法。

      对于构建无烟城市,楚学友表示“不容易、有希望、别放弃“。他认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健康生活的追求是所有人的共识,消费者会主动选择有利于健康的消费环境。西贝通过在企业内部制定相关的规章要求、推动员工积极履行不抽烟的承诺、不在餐厅内设置烟灰缸等行动,有效推动了餐厅的控烟工作。

      姚席平会长提到,“成都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而无烟餐饮环境构建,可以吸引更多国内外消费者‘吃在成都,吃出健康‘,把川菜文化推向全世界。“

      无烟草青少年行动基金北京代表处代表张帅总结说,“无烟的餐厅、酒吧、娱乐场所不仅是对消费者的保护,更是对这些场所工作人员的保护。而从目前北京、上海、深圳、西安等城市的成功经验中也能够看到,无烟环境广受市民、游客的好评,更是得到相关场所员工们的全力支持。”
       
      会议特别邀请了各行各业的成都市民代表,他们用自己的生活经历表达了对无烟成都的热切期望,来自成都的著名歌星张靓颖也通过视频传达了她对家乡建设无烟城市的愿景和期待。

       
      据悉,四川省政府也已经制定和出台《关于推进健康四川行动的实施意见》和《健康四川行动(2019-2030年)》,其中规定到2022年和2030年,全面无烟立法覆盖的四川人口比例要达到30%和80%。目前,四川还没有任何城市通过100%全面禁烟的法律法规,成都市司法局今年5月在官方网站上就《成都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公开征求意见。 作为新一线城市的代表,成都也将顺应无烟草的潮流,成为四川第一个通过无烟立法,在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草,包括电子烟等新型烟草产品的城市,而无烟害城市目标的实现也必将让成都成为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