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四川省疾控举办结核病传统及新诊断技术培训

    2019-09-27 09:08:03 来源:四川省疾控中心 编辑:康康
    原标题: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结核病传统诊断技术及新诊断技术培训班

      为提高全省定点医疗机构结核病实验室工作质量,规范全省定点医疗机构实验室检测工作,提高我省病原学阳性率,推进新诊断技术的应用,我中心于2019年9月1-4日、9月8-11日在绵阳和雅安分两期举办了针对定点医疗机构结核病实验室检测人员的技术培训班,全省定点医疗机构专业检验人员共计18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通过授课方式就结核病实验室感染控制与生物安全、结核病实验室的工作要求、耐多药结核病实验室检验流程、结核病传统检验技术及其新进展、结核病分子诊断技术、四川省结核病实验室质量控制方案和市级疾控中心痰涂片及痰培养经验交流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培训班结束后,针对本次培训的要点及难点我们对学员进行了测评,学员们通过试卷测评,巩固了所学的结核理论知识,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考试结束后,学员们参照正确答案查缺补漏,并对试卷中不了解的内容,与授课老师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对所学的结核理论知识再一次得到了巩固。

      第二部分主要为结核病的具体实验操作,此次培训班分别在绵阳市、雅安市的疾控中心结核病实验室,就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痰涂片、痰培养、显微镜观察结核分枝杆菌及口罩的气密性检测等内容做了详细的操作演练,并让学员们亲自操作,熟悉各项内容的具体操作步骤,以便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规范的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去。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学习班课程内容丰富、实用,课程安排紧凑、合理,收获颇丰,今后会将相关技术理论、方法带回到所在医院及科室,为更好的服务患者并为我省的结核病诊断贡献力量。

      本次培训将理论知识与临床应用和实践经验紧密联系、深入浅出,受到学员们的一致欢迎和好评。参训人员了解了定点医疗机构在结核病防治工作中的职责,结核病的相关知识,学习了最新的诊断技术,提高了临床的实际工作能力,也为下一步我省结防体系建设中人才队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我省结核病实验室工作的规范开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