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你了解“儿童语言发育迟缓”吗?听专家怎么说

    2019-09-15 17:12: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我家宝宝两岁了,只会叫‘爸爸’、‘妈妈’,是语言发育迟缓吗?”
      “我家孩子似乎听得懂大人说话,但无论怎么哄他逼他,就是不开口讲话。”
      “我家宝宝从前性格很开朗,但自从进入幼儿园后,很少主动和小朋友交流,变得特别不合群。”

      随着大众对儿童生长发育关注度与认知度的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孩子“开口晚”、“说话少”、“不听指令”、“不合群”、“脾气大”等预警现象,并为孩子的语言发展担忧。

      2019年9月15日,成都新世纪大悦城门诊部携手康尔睿儿童发展与家庭健康管理中心,诚邀美国培声听力语言中心,共同举办了成都首届“新世纪-美国培声儿童语言发展家长培训班”,一百多组家庭参加了培训并向培声言语语言病理专家团队提问咨询。

      权威科研显示,儿童语言障碍是最常见的儿童发育障碍之一。在2-3.5岁的儿童中,语言发育迟缓的比例大约为13.5%-17.5%。随着年龄的增长,部分语言发育迟缓儿童会在学龄前自然跟上同龄人的语言发育进程,而另一部分则有持续的语言发育困难。在4-7岁的年龄段,大约有7.4%-9.4%的孩子仍然大幅度落后于同龄人的语言发育,且这一现象很有可能持续,因此,这些儿童被诊断为语言障碍。

      语言障碍对于儿童的长期影响不容忽视。语言问题可能引发孩子的情绪与行为问题,孩子往往由于听不懂或读不懂老师和家长发出的口头或书面指令,而显得不听话、不遵守纪律;由于不能与老师和同学有效地沟通交流,而显得性格孤僻内向,不合群;或是由于无法表达自己的意愿和情感,而表现出多动冲动、脾气暴躁等。进入学龄后,许多语言障碍儿童同时面临阅读和学习困难,在集体中容易成为被孤立的对象,是校园欺凌等不良现象的高危群体。


      美国培声听力语言中心主任、美国言语语言病理学家刘雪曼教授提示,家长一旦怀疑孩子有语言障碍,请不要持“观望”态度,认为孩子长大一些自然能学会,也不要盲从网络上的信息,在不做全面评估和诊断的情况下盲目干预,这样往往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孩子的问题,反而错过了语言干预的最佳时机。最科学有效的方法,就是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的相关科室(如儿保科、发育行为儿科、言语治疗科)做全面的评估,包括语言障碍的诊断性评估、认知评估、智力测试和其他神经发育疾病的筛查等,由专业的儿科医生和言语语言治疗师根据诊断结果制定最适合孩子的语言康复计划。


      成都新世纪妇女儿童医院业务院长李晓静女士说:“家庭互动是婴幼儿学习语言最主要的渠道和方式。对于语言发展落后的儿童,如果家长能够安排孩子尽早接受科学的评估,并配合专业人士积极开展家庭干预,将大大地提高孩子的愈后效果。本次成都新世纪妇女儿童医院、成都新世纪大悦城门诊部开办儿童语言发展家长培训,希望通过专业的儿科医师团队支持,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观念,清楚了解科学的筛查方法和正确的诊治流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真正解决问题,让语言发育迟缓的儿童健康成长,造福每一个家庭。”


    下午,新世纪大悦城门诊部为部分到场家庭疑似有语言障碍的孩子进行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