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用心灵守护心灵用专业陪护病患

    2019-09-11 09:00:12 来源:广元晚报 编辑:康康
    43岁的李雪芬从事护理工作24年,超过2/3时间都战斗在重大传染疾病防治最前沿
    用心灵守护心灵用专业陪护病患
     

        医卫人物(之十)

        新闻背景

        作为防治传染疾病的专科医院,广元市第三人民医院承担着全市及川、陕、甘结合部传染病救治工作,每年都要收治艾滋病、甲肝、乙肝、丙肝、水痘、麻疹、腮腺炎、麻风等传染性疾病患者。作为具体承担着这一充满风险而又责任巨大任务的感染科护理人员,就战斗在高度传染性疾病防治一线,时时刻刻需要与病人近距离接触。

        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病科护士长李雪芬,是一名战斗在重大传染疾病一线的护理人员。今年43岁的李雪芬,从业24年中超过2/3的时间,都工作在与重大传染疾病防治工作最前沿,用她的话说,“用心灵守护心灵,用专业陪护病患,是一名白衣天使的初心”。

        走进一线》》 每天能进出病区数十趟每一个细节都烂熟于心

        昨日上午,记者在市第三人民医院内三科办公室看到这样一幕:李雪芬麻利地扫视接班日记、梳理治疗记录、安排排班流程后,进入更衣室。她迅速穿戴好专业防护服、戴上防护帽、护目镜、抗菌手套和隔离筒靴后,经过潜在污染区后进入病区。

        “昨晚休息的怎样?留置针处有没有红肿?输完液记得按照医嘱服药喔……”巡房询问患者病情进展,叮嘱用药输液事项后,李雪芬进入指定隔离区,脱下防护装置,进行洗消工作。最后她返回办公室写交接班记录。

        李雪芬说,“每天需要进出病区数十趟,每一个细节都烂熟于心,我们这个科室职业防护是最基本的工作,也是我们对每一个新来的医护人员重点培训的内容。”

        心路历程》》 积淀下来的经验能真正帮助病患

        1995年,李雪芬从当时的乐山卫校(现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毕业后,来到广元第三人民医院(当时的广元铁路医院),成为一名护士。2000年初,她调入感染科工作,从那时起她就与重大传染疾病患者打起了交道。

        2005年,李雪芬短暂调科后,又主动申请调回感染科。对于自己的选择,李雪芬说,“这个科室的病人除了治疗外,更需要关爱和疏导,我觉得我更适合在这个岗位上,因为积淀下来的经验能真正帮助到他们。”

        对HIV患者来说,能得到身边人甚至社会的关爱殊为重要。2014年发生的一件事,让李雪芬对自己工作的意义有了更多的认知,“当时一名男子因不明原因发热入院,后经消化科确诊为直肠癌晚期去世,不久后他的妻子也因为不明发热入院,她的女儿几近崩溃,在忧心着急中情绪非常激动,跟医护人员激烈争执,表示不入院要带妈妈回家。当时已经是深夜10点过,我刚下班回家听说后赶紧赶回科室,通过交流让女孩平静下来。”

        “当得知她因父亲突然离世母亲又病情不明,怕再次失去亲人而孤苦度日的担忧后,我耐心地告诉她不明发热有很多原因,不要抗拒治疗而延误时机,最终其母诊断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引起发热,第二天上班后,女孩特意找到我表示了感谢。”李雪芬说,“救死扶伤的工作是多方面,既有生理上的还有心理上的。”

        无悔奋斗》》

        耐心细致劝慰新进护士曾多次获得市级荣誉

        李雪芬所在的感染科有14名护理人员,还有两名实习生,对带实习生的工作,李雪芬尤其重视,这也源于当年的一次“有惊无险”事件。“2016年,科室新进一名护士,从入职起的谈话中我就了解到,她对跟重疾传染患者打交道,心存恐惧和疑虑。一直处在紧张情绪中,想学又不敢放开。一次为一名HIV患者换床单后,回到值班室洗手时,无意发现右手被划伤血流不止,她当时就吓哭了。”李雪芬回忆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她不断嘟囔‘我还没谈恋爱结婚,这该怎么办啊?’”

        经过仔细了解实地观察,并由医生进行检查确认后,李雪芬耐心地告诉这名护士,“根据当时的环境,不可能完全职业暴露,受伤应该是非患者使用器具划破,就像在家切菜挂破皮一样,克服恐惧心理才能更好地面对工作,避免受伤感染的危险。后来这名护士也能熟练轻巧地开展工作,自如地为患者进行静脉输液。”

        对工作中需要承受的风险,李雪芬心知肚明,但对自己的选择,她无怨无悔,说到原因,她分享说,“2009年,我市首个确诊的HIV携带者入院后,我就和一名同事参与对其专护,在我们的陪护治疗下,他病情稳定出院,在积极配合后续治疗的同时,积极投入防艾宣传,让我们非常感慨。”

        因出色的工作业绩和高度责任心,李雪芬先后被评为广元“最美女性”、“市卫计委十佳护士”,李雪芬带领的护理组被评为市级巾帼文明岗、全市“十佳服务团队”。  广元晚报全媒体记者任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