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孙媛:脐带血应用不断扩大 有必要备份生命

    2019-08-16 15:40: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近期,第七届脐带血大会在泉城济南隆重召开,来自北京京都儿童医院的孙媛教授在会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脐带血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记者:什么是脐带血?
      孙媛:脐带血是新生儿出生分娩的时候,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脐带血里面含有非常丰富的造血干细胞和免疫细胞的成分,在这个时候我们把这些成分提取出来,然后作为孩子生命的备份,在一些疾病的治疗过程中都会有非常好的作用。所以说脐带血是一种非常好的干细胞的来源,另外脐带血里面有一些非常丰富的免疫细胞。(脐带血)对一些组织的修复,器官的损伤等等有很好的作用。

      记者:脐带血可以用于哪些疾病的治疗?
      孙媛:现在比较经典的也是比较成熟的方案,脐带血是作为造血干细胞一个非常重要的来源之一来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比如说很多的血液系统疾病,包括白血病、淋巴瘤、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等一系列血液系统疾病以及免疫缺陷性疾病,还有一些遗传代谢病等,都会有非常好的一个治疗效果。另外,脐带血目前在国际上在再生医学领域上有非常多的应用,包括一些组织修复和器官损伤,比如说我们常见的脑瘫、自闭症,还有一些老年的神经系统的退化,糖尿病胰岛的损伤以及股骨头坏死等器官和组织的修复,都显示了它一个非常良好的(再生修复)功能。

      记者:请介绍一下北京京都儿童医院在脐带血移植方面取得的成绩。
      孙媛:第一个作为脐带血的移植,因为造血干细胞移植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成分就是脐带血移植,脐带血移植我们做了很多的白血病还有再生障碍性贫血、遗传性的骨髓衰竭,比如说范可尼贫血、先天性无巨核细胞性血小板减少症,另外一些免疫缺陷包括联合免疫缺陷、炎症性肠病、高IGE综合征等等的移植。我相信在我们医院里面脐带血应用的疾病的种类应该是几十种,恐怕还不止。另外脐带血还有一个非常好的应用,因为它里面有非常充分的造血干细胞,所以说我们在做半相合移植的时候脐带血是作为第三方细胞的辅助回输,对于诱导免疫耐受,预防GVHD(移植物抗宿主病)的发生也有非常好的作用。

      记者:现在有很多人说脐带血量少,细胞数只够儿童移植,那么您对此有何看法呢?
      孙媛:脐带血移植现在大家比较顾虑多的主要是它细胞数的问题,觉得细胞数不够会影响细胞的植入和后续的治疗效果。但是现在真的都不是问题了。随着储存技术的不断提升,现在脐带血的储存的数量包括质量是有明显的改善。那么第二个呢,随着现在移植的技术也就是预处理方案的设定,我们很多的一些办法可以保证一些低剂量的脐带血在体内很好的植入,所以说现在细胞数其实不是我们脐带血移植一个障碍,并且在国内,成年人应用脐带血的数量比儿童还要多,尤其是一些大体重的患者,比如说七八十公斤的这种成功的案例我们也是很多的。

      记者:现在很多家长纠结是否保存脐带血,对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孙媛:刚才提到脐带血里面有非常多的细胞成分,其实最主要的就是造血干细胞,除了造血干细胞之外它还有很多的免疫细胞,如T细胞、NK细胞、间充质干细胞,还有一些调节性T细胞等等这些细胞成分在里面,所以说我们一直认为脐带血是出生的时候给孩子的一个生命的备份。它里面有这么多的细胞成分,在孩子出生后,在人生过程中某一阶段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得了血液病,还有一些器官的损伤,或者是有一些功能的退化等等,我们都可以用到这份脐带血的。脐带血对孩子今后的疾病的康复(有帮助),有一部分孩子还是非常有必要(储存)的。
      干细胞技术目前是20世纪发展非常快的一门技术。其实在十几年前或者七八年前我们对脐带血的应用也没有特别深刻的认识,但是在我们中心我们做了非常多的成功的案例,包括自体的应用和脐带血异体的应用,并且相对于其他的造血干细胞来说,脐带血的GVHD比较轻,移植的生存质量也比较好,我们慢慢认识到了脐带血对于医学的价值和孩子的价值是非常大的。我们真的希望更多的合格的脐带血储存起来,这个是需要家属的理解,需要好多部门的配合以及产科技术的支持,能够使这些干细胞都得到有效的保存,为未来的医学以及孩子生病过程中的康复能够贡献非常好的效果。

    相关资料:


    孙媛教授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科研院长、血液肿瘤中心主任
      专业方向:从事临床工作近三十年,擅长各种类型儿童血液系统及免疫系统疾病的诊断及治疗以及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儿童各种类型血液病及先天免疫缺陷病,开展同胞全相合、非血缘外周血干细胞、非血缘脐带血、亲缘半相合以及自体脐带血移植治疗高危、难治及复发白血病、淋巴瘤、再生障碍性贫血、各种免疫缺陷、遗传代谢病、原发性及EB病毒相关性噬血细胞综合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