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四川补中药产业短板

    2019-08-09 09:55:40 来源: 编辑:康康
      健康报讯 (记者喻文苏 通讯员王文凭)近日,《四川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发布。该《规划》由四川省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编制完成,从全省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出发,以解决产业短板为核心,提出了区域发展布局建议。

      《规划》总结了四川省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显著优势,理清了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公布了86种川产道地药材名录,为产业发展方向提供依据;提出实施“1234”工程,即围绕一个目标,全力打造两个中药材产业技术平台,完善三大中药材产业保障体系,开展四大产业示范区建设。在生产区域布局上,提出“三定”的发展格局。一是定产区,确定了四大中药生产区布局;二是定品种,对67种四川省中药材重点发展品种所适宜种植(养殖)区域及其2020年、2025年发展规模提出了建议;三是定重点县,结合当前全省药材道地产区和大宗药材传统产区分布特点及省资源禀赋生态优势,遴选75个重点县,并对各重点县主要适宜发展品种及其2020年、2025年发展规模提出了建议。

      《规划》还提出了川产道地药材认证、定制药园、中药材产业示范区等发展新模式,对提升四川省中药材质量和效益、发挥中药材产业在精准扶贫中的优势具有重要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