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面膜到底能不能天天敷?皮肤科医生告诉你

    2019-07-05 09:03:15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编辑:康康
      “颜值”重要吗?或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在当下这个“看脸的时代”,但凡跟高颜值沾边的事物,都火得不得了,尤其是都市女性,基本上都有着护肤、美容和美体的需求,而面膜更是“续命”般的存在。现在也有一种说法,女神都是一天一片面膜的,甚至敷几次。那么,面膜可以天天敷吗?怎么敷才科学、有效?成都市西区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王小娟认为,天天敷面膜,会造成皮肤过度补水,建议一周敷1—2次。

    记者调查
      成都上班族
      有人2天敷一次面膜

      小花 /90后白领
      2天敷一次
      面膜月开销:1000元+

      小花从大学毕业后,就是个面膜爱好者,为了让自己的肌肤水润、年轻,她一直坚持2天敷一次面膜,甚至一天几次。“像清洁面膜,用了以后,肯定要把补水、美白的一起用上,这样才不会让刚清洁完的脸暴露在外面,那不是白做了。”当然,这一系列的瓶装面膜,也花掉了不少的钱,“像这个美白的、抗皱的、补水的,每瓶将近1000元,差不多半年就得换一次,光在面膜上的开销,每个月至少1000元。”不过小花表示,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她也希望每天敷一次,“每次都差不多要1个半小时,让我天天坚持,确实做不到。”

      刘媛 /90后白领
      最近每天敷一次
      面膜月开销:多,价格保密

      刘女士和男友相恋4年,这个月准备步入婚姻。因为对自己的肤色不满意,刘女士平时也是总想着方法美白,“一开始我买的都是一些比较平价的补水美白面膜,价格10元/张,但总觉得效果不怎么好,所以改换成了其他面膜,每张30元—40元,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肤色比之前亮了一些。”

      当然,敷面膜这件事对她来说,仪式感很重要,得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我一般是洗完澡再敷面膜,那个时候毛孔是打开的,更有利于吸收。如果早上时间充足的话可以敷一次,你会发现妆容特别的服贴。”不过刘女士表示以前敷面膜的频率不高,基本上一周两三次,只是最近到婚礼,每天敷一次面膜,“没办法嘛,临时抱抱佛脚,谁不想婚礼当天美美哒。”问及每月在面膜上的开销时,刘女士笑言,“有点多,价格保密。”

    医生提醒
      天天敷面膜
      容易诱发敏感性皮肤

      敷面膜当然不是越频繁效果越好。成都市西区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王小娟表示,敷面膜次数以每周1—2次为佳,否则可能会有反效果,让脸部皮肤更加干燥。“每天敷面膜,是一种不正确的护肤方式,因为天天敷面膜,会造成皮肤过度补水,水合作用会破坏皮肤屏障。久之容易变成敏感肌,容易形成干,红,痒的症状。治疗起来,恢复时间就很长了。”

      “如果一种面膜有立竿见影的效果,那就要慎重使用。”王小娟讲到,“一些不正规的面膜,现在已经成为滥用激素添加剂的重灾区。有些即时效果比较好,但久用后会形成激素依赖性皮炎。恢复起来,时间也较长,至少要3个月—半年。”所以,在挑选面膜时,尽量选用有品质保证,国家认证检验合格的产品,从正规渠道购买。

      那么,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面膜呢?王小娟主任表示,首先你要知道自己的皮肤类型,如果是油性皮肤,应选择控油型面膜;若是干性皮肤,则以保湿为主;而对于部分敏感皮肤,选择屏障修复功能的保湿面膜较好。

      最后,一定要注意的是,再贵再好的面膜也不要敷的时间太长,15分钟最好,最长也不要超过20分钟。

    小知识
      面部保养三部曲

      第一部:清洁
      所谓清洁就是根据每个人的皮肤有干性、油性、混合型的皮肤,选择适合自己的洗面奶,建议每天洗1—2次。

      第二步:保湿的水乳
      其实保湿护肤是要分年龄层次的,在青春期以前,只需要简单的保湿和防晒就够了,到了25岁以后,可以适当的添加一些抗氧化的精华,适当的增加1、2种即可。

      第三步:防晒
      一年四季都要防晒,尤其是夏季,更需要加强防晒。而且大家对于防晒霜,有一个误区,觉得一天早上涂一次就够了。其实不够,因为防晒霜2小时之后,它的效力就不够了,所以2小时必须补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