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成都首创涉医矛盾调解团队 华西专家加入

    2019-07-03 08:17:18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康康
      为更好地化解医患矛盾,服务病患,成都武侯公安分局华西坝派出所设立调解团队:涉及妇幼、口腔等多领域的5-6名医学专家组成专家团队,受司法部表彰的调解专家,还有经验丰富的社区干部……

      这个成都首创的涉医矛盾调解团队将在派出所的统一协调下,实行覆盖4家华西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的“派单式”调解工作,更好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同时为保障调解工作开展,派出所在4家医院分别建立了单独的人民调解室,调解团队成员坐堂办公。

      解决医疗纠纷 医学专家也当起调解员

      7月2日,在华西坝派出所,派出所所长潘恒向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主任医师、教授杨征,受司法部表彰的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樊建川、人民调解员李治金等颁发调解员聘书。

      此后,他们将组成调解团队,在派出所的协调下,处理医患纠纷。不仅是杨征,涉及妇幼、口腔等多领域的5-6名医学专家组成专家团队,为专业性极强的涉医矛盾提供专业帮助。
    长时间以来,在应对涉医矛盾和投诉事件中,几乎都归到医务部门,其处置涉医纠纷存在先天不足,很大的弊端在于不善于把医学和法律知识用群众语言来表达,同时,遭遇矛盾的群众更加信任警方的介入以及业内专家的意见。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都地处华西坝派出所辖区内,派出所调研认为,涉医纠纷专业性很强,必须要给患方提供合理可靠的解决途径,避免因沟通不畅引发更大的误会。只有通过公安部门、调解机构以及业内知名专家优势互补,将法律知识、医界权威和群众工作结合起来,才能形成有效的沟通解决渠道。

      派单式管理 构建涉医矛盾处置新机制

      为将涉医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华西坝派出所和4家医院联合,在院内增设矛盾纠纷调解室,一旦发生矛盾纠纷,由派出所值班民警向调解团队成员派单,调解员立即入驻所对应的医院调解室,实施联合调解,既增强了调解公信力,也进一步提升了调解成功率,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为防患于未然,华西坝派出所建立了所-院治安情况通报制度和联防巡逻工作机制,派出所定期召集调解员、医院相关部门,召开治安情况通报会和处理医患纠纷探讨会,通报辖区治安情况,定期就医疗纠纷进行归类总结,分析原因,提出化解方法,为开展矛盾化解工作积蓄第一手资料。

      对“医托”“号贩子”等涉医违法行为集中整治

      建立调解涉医矛盾纠纷新机制的直接效果,就是涉医纠纷的减少。过去近一年来,4所医院医患纠纷同比下34%,正常医疗秩序得到维护,医院和周边治安持续好转,公安机关耗费警力减少,实现了公安机关和医院的双赢。

      调解新机制降低了专业壁垒。“我不单以专家身份提出参考意见,更着重从患者角度出发去考虑解决问题的办法,用足够的真诚、耐心,让患者知道我们在用心去解决问题。”调解团队成员杨教授说。

      此外,华西坝派出所对辖区内的多家医院及周边开展治安巡逻防控,严打扒窃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侵财类犯罪,严处各类扰乱正常医疗秩序的违法行为,并对“医托”“号贩子”“药贩子”等涉医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开设专门窗口为因身份证件遗失等因素而无法挂号就诊的群众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今年共为群众出具实名挂号信息7000余条;加强辖区“天网”“人脸识别”等信息化感知系统建设和应用,达到华西坝辖区扒窃发案明显下降、治安热点明显降温、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