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不懂感恩的心,可能是这些原因

    2019-05-27 17:42: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四川日报 记者:石小宏) 感恩,让人心态平和,使人际关系融洽,促进社会和谐。在工作生活中,不懂感恩现象的背后,往往有多种动机或者偏差,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治疗师何江军就来谈谈后面的心理原因。

      一是没有形成感恩的心理习惯,接受感恩的内化教育较少,持有特定对象必须无条件对自己好类似的绝对化思维,导致忽视合理的互动回应。

      二是偏执的以自我为中心,对自我与外界关系不能辩证看待,认为自己才是现实中最大的给予者,不自觉提升了期望外界感恩自己的反向思维。 

      三是潜意识否定或者忽视外界的帮助,有助于启动自我防御机制,以此凸显困难的程度,提升能解决问题的自我效能感。

      四是由于问题的合理解决办法较少,导致糟糕至极式的思维,即便出现有利的外界帮助,也没有信心去改变,出现习得性无助和频繁的自我挫败感。 

      五是特殊或典型的既往经历导致对感恩有心理障碍,对曾经挫折中的人或事的负面情绪迁移到当前,受以偏概全的思维影响,未分清当前感恩与过去挫折的界限。 

      六是近期持续存在的职业与生活倦怠,缺乏长期清晰的自我规划,温水煮青蛙式的消磨时光,导致对有利的外界帮助也无动于衷,视而不见,漠然置之。 

      七是受社会个别不良现象影响,出现权益从众,自认为洞察秋毫,冷酷理解社会关系,不愿直面内心感恩的真实感受。 

      八是与帮助者缺乏适当的深刻心理互动,没有建立足够的心理信任感和安全感,对对方的动机和目的没有把握,还持观望和存疑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