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白内障为全球首位致盲眼病,我国患者达2亿

    2019-05-27 17:39: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5月26日,爱尔眼科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技术5周年成果发布会在成都举办。会上记者获悉,白内障是全球首位的致盲眼病,我国60至89岁人群白内障发病率约为80%,而90岁以上人群白内障发病率高达90%。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亿,按80%发病率估算,目前我国白内障患者人数已达2亿,手术是目前治疗白内障的有效方式。

     
    注:据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统计,我国60岁以上人群白内障发病率约为80%。

      会上,成都爱尔眼科白内障科巫雷主任指出:白内障主要是指由老化、遗传、局部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辐射等原因造成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发生混浊的眼部疾病,如不进行手术治疗最终会致盲。但白内障又没那么可怕,因为只要患者进行手术治疗,就可以恢复视力。
     

      巫雷主任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目前白内障手术已进入飞秒激光时代。相对于传统的白内障手术,“无刀”的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在粉碎晶状体核时,大大减少了超声能量,降低了对眼内组织的损伤,手术时间也随之缩短,有助于患者术后视力更快恢复。飞秒激光一方面极大提升了白内障手术的安全性和术后效果,另一方面也极大缩减了白内障手术时间。会后,巫雷主任还进行了手术直播。

      2015年3月,成都爱尔眼科医院在川内引进、开展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意味着川内在精准白内障手术领域上的发展再攀高峰,截至目前,爱尔眼科医院已实施超过40000台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未来爱尔眼科四川省区将逐步将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技术下沉至基层,覆盖川内更多城市,让更多的老百姓能享受到先进的医疗技术和更优的手术效果,真正实现“共享全球眼科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