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四川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启动,下周防癌活动多

    2019-04-12 16:28: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今年的4月15日-21日是第25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科学抗癌 预防先行”,旨在倡导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加大防癌抗癌科普宣传,提高群众对癌症预防筛查和早诊早治的认知和接受度,切实降低癌症带来的社会危害和疾病负担。


     4月12日,由四川省癌症防治中心·四川省肿瘤医院、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四川省抗癌协会主办的四川省2019年肿瘤防治宣传周大型公益系列活动在成都启动。


      在当天的活动中,除了现场的表演等环节外,省肿瘤医院的胃肠外科、肝胆胰外科、头颈外科、乳腺外科、头颈放疗、临床营养中心、肿瘤内科等科室的专家还在现场进行了科普知识问答互动。长期吃碘盐会导致甲状腺癌吗?甲状腺癌的患者可以吃海鲜吗?如何减少得乳腺癌的风险?怎么知道自己是否得了乳腺癌?四川人的“吃”和“癌”的关系?在四川如何做个聪明的“好吃嘴”?脂肪肝会转变为肝癌吗?结肠息肉和结肠癌的关系……一个个群众最为关心的话题,吸引着现场的观众。


      在活动现场,来自省肿瘤院胸外科、肝胆外科、胃肠外科、肿瘤内科、放疗科、妇瘤科、乳腺外科、头颈外科、营养、肿瘤护理、肿瘤心理、肿瘤筛查的16位肿瘤专家还进行了现场大型义诊咨询活动。

      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张文彬表示,癌症防控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组织、医疗机构、公众多方积极参与配合。希望社会各界在未来的生活与工作中继续支持和参与癌症防控活动与工作,不仅将肿瘤防治公益活动办得有声有色,多姿多彩,还要把防癌的观念带给身边每一个人。


      据了解,在今年的肿瘤防治宣传周中,省肿瘤医院将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形式进行了每日癌症防治知识普及、每日癌症防治知识线上有奖问答对癌症防治知识进行普及。

      同时,省肿瘤医院还将陆续开展“云中医联、漫步抗癌”远程肿瘤疑难病例远程多学科会诊(MDT)、病患心理讲座、病患康养系列活动、癌症防治科普学术会议、科普宣教互动主题活动、系列电视专题访谈、肺癌筛查体验等形式丰富多样系列公益活动。同时,全省各市(州)癌症防治中心、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专项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点也将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开展各种形式具有地方特色的宣传活动,通过全省总动员,营造科学的防癌宣传氛围,共同为宣传周助力。
      省肿瘤医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