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事 >> 甲乳科 >> 正文

    全方位关注乳腺健康 推动乳腺癌规范化治疗和精准治疗

    2021-05-11 10:43:27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显示,乳腺癌新发病例数达226万,肺癌为220万,乳腺癌正式取代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症,而乳腺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

      5月8日正值母亲节来临之际,由中国抗癌协会康复分会、中国临床肿瘤学会患者教育专家委员会、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共同举办,乳腺癌关爱平台爱携航承办,阿斯利康中国及爱康集团联合赞助支持的“爱她,不止乳此”倡议行动发布会,以实际行动呼吁社会不仅要关注乳腺癌症疾病治疗,还要全方位关爱患癌母亲。

      发布会现场,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CSCO乳腺癌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江泽飞教授、中国抗癌协会理事、康复分会主任委员史安利教授、阿斯利康中国肿瘤业务部总经理殷敏女士以及爱康磁共振影像中心首席医疗官、原台北荣民总医院荣科影像中心主任医师柯世琦博士等专家和领导出席,并从精准治疗、早筛早诊及鼓励患者保持积极心态等方面指导患者,打造乳腺健康生态圈全方位支持患癌母亲。

      乳腺癌发病率居首,注重规范化治疗和精准治疗

      2019年,国家癌症中心公布了2015年统计数据,显示对危害中国女性的第一大恶性肿瘤是乳腺癌。为何乳腺癌发病率逐渐升高,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史安利教授表示,一是由于老龄化的原因,导致原本没有发生的疾病随着年龄增长出现;二是由于现在年轻人作息不规律、不注意锻炼等,也会导致乳腺癌呈年轻化趋势进展,乳腺癌发病总体呈现两极分化的现象。

        江泽飞教授表示,乳腺癌目前已经成为第一大癌种,注重筛查、早诊、早治,早期发现乳腺癌是可以治愈的,同时,患者也要增强治愈疾病的信心,“近年来,CSCO(中国临床肿瘤学会)也在不断努力,根据中国乳腺癌发病率和治疗现状,制定中国特色的乳腺癌诊疗指南,助力‘健康中国2030’伟大愿景。现在还开发了一个AI智能系统,运用中国的数据,中国的指南,中国的算法,帮助医生更好地为病人诊疗。”

      降低乳腺癌死亡率,早诊早筛是关键

        虽然乳腺癌发病率居高不下,但乳腺癌患者的生存率也在不断提高。这得益于治疗技术的进步还得益于筛查方法的有效提高。近半个世纪以来,全球多项研究已证实,乳腺癌筛查是提高早期诊断率、生存率及生存质量的有效方法。

      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早期的筛查手段,乳腺癌患者的生存率可以大大提高,可以说早期乳腺癌5年相对生存率接近100%。定期进行体检是早期发现乳腺疾病的重要措施,有研究数据指出,体检筛查发现的早期乳腺癌占比是门诊就诊发现的早期乳腺癌占比的2倍。爱康集团建议:中国女性从35岁开始,每年进行一次乳腺筛查;如果年龄大于35岁,且有乳腺癌家族史女性,建议缩短到半年一次。如有BRCA基因致病性变异的女性,需要从20岁定期筛查。筛查手段建议在触诊基础上,选择超声检查、乳腺X线钼靶检查、MRI乳腺磁共振检查、肿瘤标志物等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

      爱康磁共振影像中心首席医疗官柯世琦博士表示,“乳癌的生长速度不固定,个案之间有差异,统计显示50岁至69岁的妇女,从1cm到2cm,大约需要1.7年,而少部分(5%)生长快速的乳癌仅仅需要一个月,同时年纪越轻长得越快。因此应及早进行定期检查,在未造成症状之前,患者有更多的医疗选择,以及更好的疗效和预后。

      放松心态,调整情绪,同样有诗和远方

      史安利教授指出,很多人罹患癌症后,在坚持治疗和锻炼身体,调整生活作息,注意饮食营养的基础上,重拾对生活的信心重返职场,有些患者甚至还转战到抗癌领域的公益事业中,继续为预防乳腺癌事业贡献力量。“很多病人不仅仅有眼前的求生,更多的是诗和远方,她们追求美好形象美好生活,甚至还有事业追求,有些重返患病前的职场,有些转战抗癌领域的公益事业,逐渐连自己都忘记了自己是病人。”据了解,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主办的乳腺癌关爱平台爱携航从2020年开始成立乳腺癌康复学院,包括培训患者参与抗癌公益事业的相关技能等。

      阿斯利康中国肿瘤业务部总经理殷敏表示,阿斯利康不断致力于研发和引进更先进的药物,实现针对乳腺癌领域的全人群覆盖,造福更多患者。另外,在肿瘤疾病日渐成为慢性病的当下,阿斯利康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战略构想,推动医院、癌症康复组织、诊断和器械等相关企业、社会公益机构等多方力量联合起来,从患者需求出发,以前沿科技打造诊疗一体化模式,建立一个完整的乳腺癌患者支持体系,为肿瘤患者提供全病程慢病化的管理模式,帮助患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未来,中国抗癌协会康复分会、中国临床肿瘤学会患者教育专家委员会、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阿斯利康中国及爱康集团将联合国内知名的乳腺疾病专家团队,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科技赋能下,打造筛查、诊疗一体化乳腺健康生态圈,为患者提供从诊疗到康复的全病程支持,全方位关注女性乳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