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前沿播报 >> 正文

    直击健博会丨病床边可做检查,“小型智能机器人移动CT”亮相

    2023-03-20 15:25: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川观新闻记者 石小宏 视频由四川省人民医院提供

    3月16日,在第十届四川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上,由四川省人民医院与电子科技大学医工交叉研发团队成功研制完成的全球首台“小型智能机器人移动CT”正式亮相。

    小型智能机器人移动CT。四川省人民医院 供图

    据研发团队首席专家徐如祥教授介绍,该小型智能机器人移动CT具有体积小、重量轻、自屏蔽、低辐射剂量、低能耗的特点,并实现“人机对话、语音控制、路线规划、目标定位、自动避障、三维成像、5G通信、智能诊断及自动归位”等高级功能。

    当天,在第十届四川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四川省人民医院展区,记者见到了这台“小巧迷人”的机器人移动CT。它不同于传统大型CT魁梧的“身材”,这台小型智能移动CT机器人长93cm、宽88cm、高133cm,整机重量仅260公斤。

    据了解,该项研究是医工交叉团队历经十年探索与不懈努力,打破了国外对移动CT生产核心技术的垄断,创造了高端移动CT医疗影像仪器的奇迹,实现了中国小型智能机器人移动CT 从0到1的突破。徐如祥告诉记者,小型智能机器人移动CT的诞生,彻底颠覆了常规CT的固定人工操作模式,把CT检查、诊断和治疗直接送到病人的床边,送到病人的家门口,为脑梗塞、脑出血、脑创伤等危重患者的紧急救治提供了全新的“移动医疗”救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