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前沿播报 >> 正文

    绝经增加颈动脉粥样硬化风险

    2022-02-08 11:06:25 来源:健康报 编辑:康康

    近日,《欧洲更年期杂志》刊发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民教授团队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刘静教授团队的文章《绝经与颈动脉粥样硬化风险关系》。该文通过分析35~64岁的北京女性居民的研究数据发现,绝经女性发生颈动脉斑块的风险明显高于未绝经女性。

      刘民介绍,既往研究表明,女性绝经前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普遍低于同龄男性,绝经后女性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增加。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血管内中膜病理性改变,在心血管疾病发生之前有很长的潜伏期。尽早识别亚临床动脉粥样硬化对于降低女性因绝经导致的心血管疾病风险及死亡风险至关重要。

      研究人员通过分析北京社区居民的前瞻性队列研究数据,探索女性绝经与亚临床颈动脉粥样硬化发生风险的关联。对879名女性随访期间,共有573名(65.2%)女性检出有颈动脉斑块,430名(48.9%)女性检出有颈动脉内膜中层增厚。与没有颈动脉斑块、没有内膜中层增厚的女性相比,有颈动脉斑块或有内膜中层增厚的女性年龄更大,其高血压患病率、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空腹血糖水平更高。绝经女性发生颈动脉斑块的风险是没有绝经女性的近2倍。

      研究人员进一步研究发现,绝经与出现颈动脉斑块的风险明显相关。在调整了年龄、心血管危险因素和绝经后增补雌激素等因素的影响后,绝经仍然与出现颈动脉斑块的风险明显相关。(记者 付东红 通讯员 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