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前沿播报 >> 正文

    《自然》发表论文称:喝酒基因和选择伴侣相关

    2019-11-21 09:03:27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康康
      据英国《自然·通讯》杂志20日发表的一篇论文,研究人员通过对4万余对配偶的数据进行遗传分析后,报告了一种与饮酒水平相关的遗传变异,而这种遗传变异反过来可能与伴侣选择存在关联。

      过去的研究认为,酒精相关的行为(如饮酒和酒精依赖)在配偶之间存在关联。但是一直未知的是,这是因为社会或遗传因素、共同的环境还是酒精行为对伴侣选择的影响。

      此次,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研究人员劳伦斯·豪威及其同事,研究了与饮酒相关的遗传变异是否会通过酒精影响行为,从而影响伴侣选择。研究人员使用来自英国生物库的47377对配偶的数据以及他们的自述饮酒情况展开分析,发现个体的rs1229984基因型与其伴侣的饮酒行为相关;rs1229984是基因ADH1B上的位点,ADH1B参与氧化酒精的酶的生产。

      研究团队还发现,配偶双方更有可能在这个单核苷酸多态性(SNP)上拥有相同的变异,这意味着饮酒共调可能在双方同居前就已存在。团队提出rs1229984变异会影响酒精相关行为,而这可能对伴侣选择产生影响。

      研究人员指出,他们不会将此次研究结果外推至非欧洲群体,而且还需要开展进一步的研究来调查其他酒精相关遗传变异,以确定报告的关联中的因果联系。(记者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