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前沿播报 >> 正文

    三兄弟查出同种癌!元凶是饮食习惯

    2019-09-09 09:03:14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康康
      原标题:三兄弟查出同种癌!家人探病时的一个动作,让医生发现了元凶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普外科王先法主任医疗组里,住着65岁的老黄、58岁的大黄、45岁的小黄,他们都是胃癌病友,也是三位表兄弟。

      检查出癌症这件事,发生在谁身上都是一件让人沮丧的坏消息,而这坏消息接二连三的发生在黄氏三兄弟身上。

      “经过我们临床经验判断,他们三人类似的生活习惯,是胃癌的第一元凶。”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严加费说,具体来说,问题出在了这家人的饭菜里。

      最先发现问题的,是65岁的老黄。

      三兄弟是临海人,年纪最大的老黄做木材生意,是三兄弟中生活最忙碌的。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老黄就隐隐觉得上腹部有了难受的感觉,“也不算是疼,就像是有东西一直在发胀。”

      已经把自己作为老年人看待的老黄,自然不会对这种不痛不痒的症状放在眼里,直到近一年时间里,这样的难受慢慢加重、频率变快,他才想到上医院看看。

      在邵逸夫医院,老黄接受了胃镜检查,检查报告让他心一下子凉了半截,胃癌三期,这已经属于中晚期了。

      住进病房等待手术的时候,两位表弟大黄、小黄赶到医院探望表哥,几个人对表哥的症状越聊越细致,越聊越心惊——原来三兄弟都有过这样的难受感觉。

      大黄、小黄赶紧也做了胃镜检查,检查结果同样不容乐观——大黄胃癌二期,小黄胃癌一期。

      作为公务员的小黄后悔得把大腿都拍青了,“三年前体检的时候,体检报告说我有大便隐血,我没放在心里,这两年体检我嫌麻烦没做大便检查,如果三年前就引起重视,可能没有癌症就处理掉了。”

      为什么胃癌会接连降临在三兄弟身上?作为主管医生的严加费开始着手整理起三人的资料。

      “首先,三兄弟家族里出现过两位胃癌病人,有这样的家族史,说明三人属于胃癌的易发人群。”严加费说,基因是癌症发生中的重要因素,不过有这样的基因,并不一定代表着癌症的发生,更重要的原因,在他们的生活习惯,特别是饮食习惯里。

      “三兄弟刚开始住院时,家里人特别关照他们,专门在杭州租了房子,亲自烧菜送来给他们吃。”严加费说,可当他看到家人们为他们精心准备的饭菜时,有些哭笑不得,“菜准备的很丰盛,有四五种,但是没有清炒的蔬菜,都是腌酸菜、腌鱼、腌肉。”

      再仔细问问三兄弟的饮食习惯,原来三人都不爱吃蔬菜,重盐的口味却出奇一致。

      这些饮食和胃癌到底有啥关系?

      “1959 年以来,食盐摄入已被报道可能是胃癌的危险因素。”严加费说。此外,有研究称中国的腌渍蔬菜提取物具有诱变性,并含有 N-亚硝基化合物(NOC)和苯并芘。其中N-亚硝基化合物在至少40种动物物种的多个器官中是致癌的,被确定为是一级致癌物。

      除了盐、腌制食品摄入过多之外,蔬菜水果吃得太少也容易引发胃癌。“水果、蔬菜被认为对胃癌发生有保护效应,这可能由于水果、蔬菜中富含维生素C,可作为抗氧化剂减少胃内活性氧的产生。”严加费说。

      最终,三人接受了三种不同的手术,大黄和老黄因为胃癌发现相对较晚,在手术后还需要进行化疗,相对幸运的是小黄,因为发现还算早,只需要在内镜下切除局部病灶,他也不用接受化疗的痛苦了。

      该怎么远离胃癌?在严加费看来,有家族史的人一定要把胃镜检查纳入常规体检项目,此外,千万别嫌麻烦而放弃了大便检查,大便隐血是最简单有效,也是最早能发现胃癌的体检项目之一,“我们没法控制基因,但是可以控制生活方式。”严加费说,合理膳食、饮食规律、少吃腌熏食品是更有效的防癌方式。

      癌症最偏爱这7个字,中招的人太多

      说到癌症,每个人都害怕,可是很多癌症其实都是我们自找的。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稍不注意,就会“癌从口入”。

      记住癌症最爱的这 7 个字:

      烟 酒 咸 油 霉 甜 烫

      1、烟:肺癌

      吸烟及二手烟都被列为1类致癌物。有人曾拿塞满棉花的玻璃罐模拟人的肺部,并在玻璃罐两侧分别连接吸烟口和抽气装置。

      当烟一支一支地“吸”下去后,棉花里沾满了烟草燃烧后的黑胶状物质。

      没错,吸烟者,你的肺就一直生活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

      切记,吸烟与肺癌、鼻咽癌、口腔癌、食管癌等相关癌症的发生都有密切关系。

      2、酒:肝癌

      小酒怡情,酒多伤身。

      还很多人都相信,喝药酒、红酒能养生,对健康有帮助。一定要正确看待,无论红酒、白酒、啤酒、药酒,只要含有酒精,就有致癌风险。

      所以对于XX酒能养生,治什么病,一定要正确看待,生活中酒能不喝就尽量不喝,能少喝就尽量少喝。

      3、咸:胃癌

    科学家研究发现,爱吃过咸食物的人患胃癌的危险性是其他人的2倍。

      食盐的渗透压高,摄入过多会对胃粘膜会造成直接损害,而产生胃炎或胃溃疡。

      同时,高盐及盐渍食物中还含有大量的硝酸盐,它在胃内被还原菌转变为亚硝酸盐,然后与食物中的胺结合成亚硝酸胺,具有极强的致癌性。

      因此,应该严格控制每日摄入的食盐量,一天最好5~6克,最多不能超过8克。

      4、油:肝功能衰竭
    中国人爱吃油炸食物,不论是肉类、蔬菜还是主食,经过油的洗礼就变成了“横菜”,好吃到停不下来。

      但一盘油炸食物的危害远超过你的想象力,让你在不知不觉中为嘴伤身。

      食物在油炸过程中会产生化学性质极活跃的自由基,从而破坏食物中的必需脂肪酸。人吃了这种油炸食物,会破坏保护机体的营养物质,使得血液中的转氨酶水平提高。

      转氨酶的这种变化,类似于人体的肝细胞发生炎症、坏死、中毒等时,所遭受的肝细胞损害。

      所以专家认为,油炸食品引发的人体内酶的变化类似肝炎。这种疾病最终会导致肝功能衰竭!

      5、霉:肾癌、肠癌
    食物放久了,难免会发霉,这主要归咎于霉菌。这些霉菌中,有可能会产毒的黄曲霉、寄生曲霉,也有酿造用的红曲霉,无毒的黑根霉等。

      其中,黄曲霉毒素正是黄曲霉和寄生曲霉的代谢产物。在毒性上,砒霜和剧毒物氰化钾见了它,也会“自叹不如”。

      微量持续摄入,可造成慢性中毒、生长障碍,引起纤维性病变,诱发肝癌、胃癌、肾癌、直肠癌等,还可能导致畸胎。

      6、甜:心脏病、中风
    甜食会让你暂时心情变好,并感到能量充足,但研究表明,糖类带来的这种好处,只能维持30分钟,之后便消失殆尽。

      这会让人陷入恶性循环,不断地想吃甜食。此外,糖分还会刺激睡眠“调节器”———血清素的产生,导致人昏昏欲睡。

      过多摄入由糖分转化而来的热量,罹患糖尿病的风险会升高出。

      如果已是糖尿病患者,糖分带来的麻烦会更大,胰岛素抵抗会导致糖留在血液里,严重损害整个人体机能,服药效果也会变差。

      糖会导致人体内的尿酸、坏胆固醇升高,增加高血压的风险,从而导致心脏病、中风风险增加。

      此外,与正常人相比,糖尿病患者的心脏病风险高出48%,心脏衰竭的风险高出65%。

      7、烫:食管癌
    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进食过烫与食道癌的发生有着更为密切的关系。

      我们的口腔和食道表面,覆盖着娇嫩而脆弱的粘膜。

      若常常吃过烫的食品诸如火锅、麻辣烫等,就会对口腔、食管、胃内黏膜构成严重损伤,往往黏膜损伤尚未修复又遭到烫伤,反复烫伤可构成浅表溃疡,招致慢性口腔黏膜炎症、口腔黏膜白斑、食管炎、萎缩性胃炎等病症。

      长此以往,就会引起黏膜质的变化,以至癌变。

      基因是遗传的,没法改变。环境因素,则主要是指生活的大环境情况以及个人的日常习惯。

      这些因素中,我们真正能够改善的,就是个人的日常习惯了。

      再强调一次,避免下面这 7 个字:烟 酒 咸 油 霉 甜 烫。不要让坏习惯‘养’出了癌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