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前沿播报 >> 正文

    癌症可被控制、治疗 三个“早”了解一下

    2019-08-20 09:21:41 来源:人民网 编辑:康康
      癌症,有人称为“不治之症”,这是一个令家庭悲伤、痛苦而又无奈的词语。但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表示,从医学角度看,癌症有三个三分之一: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诊断治愈,还有三分之一的晚期癌症通过正确治疗,病人寿命可以延长,生活质量可以提高。这或许有助于我们重新认识癌症。下面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

      2006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传出令人振奋的消息:“美国癌症死亡总人数2005年首次出现下降趋势。”基于此,2006年起,世卫组织等国际机构纷纷改弦易张,把原来被当作“不治之症”的“癌症”重新定义为“可以治疗、控制,甚至治愈的慢性病”。

      在我国,也有类似可喜的消息。近年来我国癌症治疗实现了里程碑式的跨越,很多种癌症的治疗都已实现了由“可控”到“走向治愈”的重大突破。云南省中医医院肿瘤科医师蔡政表示,癌症离我们并不遥远,但是我们也没必要终日惶恐,在积极防癌的同时也应知道,以目前的医疗技术,很多癌症是可以治愈的。如早期乳腺癌患者若积极配合治疗,一般治愈率可达90%以上;再如早期发现的宫颈癌,基本可以达到百分之百的治愈率;甚至近年来随着靶向治疗药物的问世,可以使恶性淋巴癌患者5年生存率超过50%,而早期霍奇金淋巴瘤的治愈率更是高达80%以上。

      “如能及早发现和适时、适度治疗,三成癌症患者可治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体检中心主任教授李槐希望患者把癌症当作慢性病一样积极对待。那么,具体来说应该怎么做呢?

      应做到早发现、早防护、早治疗。其中早发现的关键在于体检。90%早期癌没症状,一旦有了症状,90%都是中晚期。必须保证每年一次常规体检,45岁后要视情况补充一些肿瘤筛查项目。有肿瘤家族史的人,要定期到专科医院做肿瘤筛查。

      早防护的关键在于生活方式。中国抗癌协会与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CRF)在《食物、营养与癌症预防》报告的中文版中,从膳食和生活方式的各个方面对预防癌症提出了14条建议——合理安排饮食;控制体重;坚持体育锻炼;多吃蔬菜和水果;保证淀粉摄入;少吃精制糖;不提倡饮酒;少吃肉类食品;控制油脂摄入;限制食盐;减少霉菌污染;合理储存食物;慎用添加剂;注意烹调方式;避免营养补充剂。

      早治疗的关键在于心态。早中期癌症病人能否治愈,“三分治疗,七分心态”。10%左右的早期癌症患者活不过5年,主要问题便在于心态。心态越好,越不容易复发。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总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建伟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肺癌的化疗及靶向治疗,对消化道肿瘤、乳腺癌、泌尿生殖系肿瘤也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关注肿瘤止痛、姑息治疗及生活质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