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前沿播报 >> 正文

    脂肪干细胞显著提升自体脂肪面部填充成活率

    2019-04-26 13:34: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整形外科在《中国现代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临床研究成果称,通过提高移植脂肪组织中脂肪干细胞的含量和减少脂肪细胞损伤的“改良的自体脂肪移植术”可以显著提高了移植脂肪的成活率,提升患者满意度。

      随着年龄的增长,面部会逐渐出现凹陷、皱纹、皮肤老化等情况,这对于天生爱美的人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如何使自己的面部和肌肤恢复到年轻状态,也成了他们孜孜以求的目标,随之诞生了各种面部填充材料和技术,其中自体脂肪已成为组织填充的理想材料之一,广泛用于临床治疗因皱纹和局部凹陷引起的面部老化,但却存在脂肪移植成活率较低的问题。

      此前已有研究表明,来源于自体脂肪组织的脂肪干细胞可以辅助自体脂肪移植提高移植脂肪的存活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整形外科在借鉴同行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进行方法改良,力求在不使用外源酶类的前提下通过尽量少的物理方法提高单位移植脂肪组织容积内的脂肪干细胞数量和质量。

      为了验证临床效果,他们选取了该院96例30岁至63岁年龄不等的正在进行抗面部老化治疗的患者,根据脂肪提取与移植方法不同分为对照组(60例)和观察组(36例)。对照组患者接受传统自体颗粒脂肪移植治疗,观察组患者接受改良的自体脂肪移植治疗术,采用多层次多点位的微量注射方法,在脂肪干细胞维持较高活性期间进行移植。

      术后随访12个月,研究人员观察两组术后情况发现,观察组患者脂肪成活率高达71.04%,远远超过对照组患者,而针对移植部位是否丰满柔和、面部表情是否自然、面部轮廓是否脸型对称、面部老化情况是否明显改善等问题来看,观察组患者满意度更高,总满意率为 91.67%。
    研究人员表示,脂肪干细胞在脂肪移植中既能分化为脂肪细胞,实现脂肪再生,也能分化为血管的内皮细胞,促进血管新生,同时还可分泌生长因子促进血管再生,从而提高脂肪组织移植后的成活率。

      此外,从人体脂肪组织中提取的脂肪干细胞还可以在深低温环境中被长期冻存,冻存后的脂肪干细胞活性不会受到影响,并可根据需求随时恢复细胞活性,极大方便了人们的美容抗衰和疾病治疗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