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保健 >> 秋季保健 >> 正文

    ​迎高温·健康 | 秋老虎来了!华西医生:再热也别这样用冰箱

    2023-08-15 16:41: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川观新闻记者 魏冯

    8月10日,进入三伏尾声。天气仍然炎热,很多人的冰箱里可能有这些东西——没吃完的西瓜、放了两三天的剩菜剩饭、各种开封的果酱、辣酱、豆瓣酱,以及冻了很久的鸡、鸭、腊肉……哪些食物可以放冰箱?怎样保存才科学?川观新闻记者邀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临床营养科胡雯教授、饶志勇教授与闫九明营养师聊一聊日常使用冰箱的误区,以及部分食品的保存方法。

    误区一:放在冰箱里的食物不会坏

    低温只能让细菌繁殖“慢”一点

    华西医院专家提醒,食物发生腐败变质的主因是微生物繁殖和食物中本身所含的酶类。这两类物质的活动依赖适宜的温度和水分,冷藏或冷冻可以抑制微生物和酶类的活动,延长保存时间。但冰箱的低温只能让细菌繁殖慢一点,不能杀毒或让细菌消失。而且,放进冰箱的食物多数不是无菌的,时间长了,食物仍然会腐败,所以再好的低温储藏技术也不可能保证食物无限期新鲜。

    冰箱冷冻层的肉、抄手、饺子,只要是常年保持不断电、温度控制在零下18度,理论上可以无限期保存,但营养会流失,口感也不好。

    误区二:肉反复解冻冷冻

    建议切块分装后放入冰箱,避免反复解冻

    华西医院专家表示,虽然冷冻层的食物理论上不会坏,但实际上不一定“安全”。有些人买肉回来,不分装就直接放到冷冻层,要吃的时候化了切一点,剩下的又冷冻;也可能临时出门,把解冻好的肉又丢进冰箱;又或者直接把肉放在室温环境下或泡在温热水里解冻。

    反复解冻、冷冻,尤其在夏天,正适合某些细菌生长,人吃了容易引起食物中毒。专家建议,肉类要切块分装放入冰箱,避免反复解冻。解冻时,可先用微波炉解冻后再室温解冻,不建议直接放在室温或者温热水中解冻。

    误区三:任何食物都往冰箱里塞

    芒果、香蕉等不适合放冰箱 酱料蚝油开封后需冷藏

    华西医院专家提醒,不是所有食物都适宜放在冰箱。如柑橘类,芒果、香蕉等热带水果,低温会导致表皮发黑,特别是没熟透的芒果、香蕉,放进冰箱会让它们一直保持生的状态。

    不同蔬果有不同的敏感温度,黄瓜、茄子、青椒等放在冷藏室,容易被“冻伤”变黑变软,加快腐败。土豆、芋头、红苕室温保存就好。尤其是土豆,冷藏室内潮湿的环境更容易加速发芽,吃了可能会中毒。

    葱、姜、蒜、洋葱等调味香辛料,需要阴凉干燥的环境,一般不推荐放冰箱。

    茶叶、奶粉、速溶咖啡等开封了的食品也没有必要放在冰箱。如果密封不严实,容易变潮、发霉。

    部分调味料,如酱料、蚝油、沙拉酱、番茄酱等开封后都需要冷藏。草莓、蓝莓、葡萄等浆果如不立刻食用,也宜冷藏,但还是24小时内食用为好。

    误区四:饭菜要冷了才能放冰箱

    不让细菌繁殖就应尽快放进冰箱

    华西医院专家还谈到一个误区——饭菜冷了才能放进冰箱。专家提醒,这在高温天气有风险。食品中主要细菌的适宜温度是37°C,8℃至60℃都是细菌的快速繁殖温度区间。为不让细菌繁殖,应该要迅速给菜品降温,用保鲜膜或加盖密封,尽快放进冰箱。

    也有部分网友会疑惑,热饭热菜放进冰箱是否会弄坏冰箱。专家表示,冰箱里有温度传感器,当它感受到温度升高后,会启动冷藏室低温状态,把热菜热饭放进冰箱,对冰箱的影响很小。

    误区五:放了冰箱的隔夜西瓜不能吃?

    取决于储存和处理方式

    一到夏天,关于冰箱的隔夜西瓜能不能吃,也会成为讨论热点。华西医院专家表示,这取决于储存和处理方式——切开的西瓜如果在第一时间用干净的保鲜膜或食品专用袋密封好放冰箱,是可以过夜再吃的。但西瓜非常容易变质,一旦切开,微生物会沿着切口滋生,深入果肉。所以,即使立即放冰箱,还是要尽快吃完。

    华西医院专家还提醒网友,西瓜买回家后,一定要清洗表皮,如果不洗就直接切,细菌和泥土灰尘可能污染西瓜;切西瓜时,要用生熟分开的刀和菜板,因为切过肉的刀具、菜板表面可能含有沙门氏菌;如暂不食用,切开后的西瓜要用干净合格的保鲜膜或食品专用盒严密覆盖后,尽快放入冰箱,避免微生物交叉污染。

    科普多一点>>>

    食物在冰箱的最佳保存期限

    肉类:冷藏可以存放1至2天,不反复解冻情况下可长期分装冷冻。

    鱼类:一般需要冻存,建议最好不要超过两个月。

    水果蔬菜:除不建议放入冰箱的之外,其余可以冷藏存放3至5天。

    生鸡蛋:冷藏可存放3至5周。

    豆腐:未开封或完整状态下需立即冷藏保存,一顿吃不完不建议留到下一顿。

    剩菜:剩的素菜建议当天吃完;剩的荤菜可冷藏存放1至2天。

    凉拌菜:当天吃完,不建议冷藏。

    米饭、馒头等:冷藏可存放1至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