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老年 >> 帕金森/老痴 >> 正文

    新疗法或可修复阿尔茨海默病造成的记忆损伤

    2020-08-04 08:18:56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新华社悉尼8月2日电(记者陈宇)澳大利亚麦考里大学科研人员日前宣布,他们发现一种基因疗法可修复小鼠因阿尔茨海默病造成的记忆损伤。研究人员希望这一疗法未来可以用于阿尔茨海默病的临床治疗。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一种病理变化是脑内Tau蛋白过度磷酸化。研究人员发现,这种基因疗法可以激活脑内自然存在的一种名为p38伽马的酶。这种酶被激活后可以调节脑内Tau蛋白过度磷酸化,从而抑制阿尔茨海默病病情发展。动物实验显示,即使是已处于阿尔茨海默病病情发展中后阶段的小鼠,其丧失的记忆功能也可以通过该疗法修复大部分。

      领导这一研究的麦考里大学教授拉斯·伊特纳说:“我们最初研发这种基因疗法时,原本希望它能够抑制病情发展,但没想到它不仅可以阻止病情发展,还能修复治疗前已经丧失的记忆功能。”

      研究人员预测,该疗法有望在5至10年内被用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临床治疗。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疗法可能对额颞叶痴呆等其他神经退行性疾病也有效。

      研究过程中实验动物没有出现任何不良反应。研究人员准备在下一阶段开展人体临床试验。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期刊《神经病理学学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