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老年 >> 脑卒中 >> 正文

    免费筛查!成都市2023年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启动

    2023-06-29 15:29: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赖佳伟 川观新闻记者 魏冯

    脑卒中俗称“中风”,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和高复发率等特点,是中老年人健康的“第一杀手”,早筛早治是卒中防治的有效手段。6月27日,记者从成都疾控获悉,成都市2023年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启动,目前共有4个筛查及干预项目点,分别为武侯区浆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武侯区机投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牛区的五冶医院、金牛区营门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四川省人民医院作为项目基地医院,分别负责武侯和金牛项目点的技术培训和业务指导。

    可参加免费筛查的对象为居住在项目点辖区内,2021年参加脑卒中项目筛查或干预的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将主动与这些居民联系,预约筛查体检时间。免费筛查的项目,包括血压、血脂、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同型半胱氨酸等;对心脏听诊异常者进行心电图检查;对既往有卒中病史或者被评估为脑卒中高危人群者,进行颈部血管彩超检查。

    目前,各项目点2023年筛查干预工作均已展开,整个项目预计将持续开展到今年10月份,如果有市民在此期间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来电,请积极参与该项目,享受免费的筛查项目不收取任何费用。据成都疾控工作人员介绍,工作人员将根据体检筛查结果,将人群分为低危人群、中危人群、高危或曾经卒中患者,进行分类健康管理。其中高危人群或既往卒中患者,在筛查6个月后进行电话随访,开展个性化生活方式指导,12个月后进行血压、血糖、血脂检测,并提供个性化防治建议。

    自2011年起,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在全国组织开展脑卒中筛查与干预项目。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推进实施健康中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践行脑卒中防治策略,2019年5月份,国家卫健委将该项目进一步提升为国家百万减残工程。成都市作为脑卒中项目首批入选城市,至今已连续开展该项目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