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老年 >> 脑卒中 >> 正文

    冬季是脑卒中高发季!成都疾控:这两个口诀可识别早期症状

    2021-12-07 12:48: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刘诗蒙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冬季是脑卒中的高发季,尤其是大降温期间发病率明显增加。所谓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

    脑卒中具有“五高”特点,即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和经济负担高。脑卒中发病急、病情进展迅速、后果严重,可导致肢体瘫痪、语言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危害,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疾病负担。

    怎么样判断是否得了脑卒中?成都疾控中心提醒居民:脑卒中的症状主要包括突然出现的口眼歪斜、言语不利、一侧肢体无力或不灵活、行走不稳、剧烈头痛、恶心呕吐、意识障碍等。脑卒中可防可治。根据“中风120”“BE FAST口诀”识别脑卒中早期症状简便有效。

    (一)“中风120”口诀

    “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

    “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

    “0”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

    (二)“BE FAST口诀”

    “B”——Balance是指平衡,平衡或协调能力丧失,突然出现行走困难;

    “E”——Eyes是指眼睛,突发的视力变化,视物困难;

    “F”——Face是指面部,面部不对称,口角歪斜;

    “A”——Arms是指手臂,手臂突然无力感或麻木感,通常出现在身体一侧;

    “S”——Speech是指语言,说话含混、不能理解别人的语言;

    “T”——Time是指时间,上述症状提示可能出现卒中,请勿等待症状自行消失,立即拨打120获得医疗救助。

    如何预防脑卒中?成都疾控中心提示,脑卒中是可防可控的。要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防治脑卒中。

    成都疾控中心支招: ⑴ 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清淡饮食;适度增强体育锻炼;克服不良习惯,如戒烟酒、避免久坐等;防止过度劳累;注意天气变化;保持情绪稳定;定期进行健康体检,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

    ⑵ 谨记脑卒中的危险时刻:情绪过度兴奋时;从暖和房间突然到寒冷空间时;上厕所用力时;职场压力过大或过劳时;冬天洗澡时;夏天运动大量出汗时。

    ⑶ 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防治脑卒中。有“三高”疾病的患者要控制血压、血脂、血糖,定期到医院复诊。

    发生脑卒中怎么办?成都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及时发现卒中的早期症状极其重要,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也就越好。患者在发病后立即送达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或卒中中心单位,得到规范的治疗,可增加恢复的机会,提高生活质量。脑卒中患者常存在各种后遗症,包括肢体活动障碍、言语不清等,严重影响生活。及时的康复治疗对于脑卒中后遗症的恢复是至关重要的。理论上来讲,只要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即可开始进行康复治疗,越早开展规范的康复治疗,患者的预后将会越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