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老年 >> 老龄护理 >> 正文

    吸烟是慢阻肺最主要致病原因之一

    2021-10-13 14:02:36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近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崔红生教授做客新华网健康大讲堂时表示,对于慢阻肺,目前已发现的危险因素大致可以分为外因与内因两类,即环境因素和个体易患因素。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崔红生教授

    环境因素包括吸烟、空气污染、粉尘和化学物质的吸入等,比如农村烧煤、烧秸秆等;内因包括遗传、气道反应性增高、在儿童期反复呼吸道感染等。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病因是吸烟,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患慢阻肺风险就越高。吸烟即可引起细胞变性及气道黏膜的损伤,也会造成气道黏膜损伤从而导致排痰不畅。

    此外,年龄对慢阻肺的发病和症状会有一定影响。随着年龄增长,呼吸系统也会逐渐老化,所以老年人更容易患呼吸系统疾病,比如支气管粘膜萎缩、肺泡管扩张等疾病。不仅如此,由于呼吸疾病的发生,还会诱发出其他慢性疾病和并发症。而随着人均寿的提高,老龄化越来越严重,使得社会整体的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